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山南礼物丨风和阳光的味道!

时间:2021-12-15 10:37:27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美味的食物

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


每年年底,当西藏气温在零度以下时,特别是物交会之后,藏家人会将牛羊肉割成小条,挂在阴凉处,让其自然风干,到来年二、三月份便可取下食用。

01

-------------------------

是的,正宗的风干牛肉是生肉晒成的

猛一听生肉,有点吓人,其实,西藏气候寒冷干燥,肉风干的速度极快,不会出现很韧和费嚼的现象,而且,生肉干比熟肉干味道更纯正。制作真正的风干牛肉,一般会选择牛肉最好的部位——腿肉,将新鲜肉,一条一条切开,不加任何调料风干,就是原味风干牛肉,加上辣椒等调料,就是麻辣、五香风干牛肉。



一条条肉干挂在屋檐边,借助空气和风的力量,经过日复一日自然阳光的烘烤,制造出了特殊的高原风味,最终得到肉质紧实、松脆、细腻的风干肉,口味独特,味道极其鲜美,就是天然牛肉干的味道,没有什么水分,也没有腥味。



风干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以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率部征战欧亚大陆时,常把风干后的牛肉装在牛胃做的皮囊中带在马上,为蒙古大军屡建战功起到了重要的后勤保障作用。而西藏各地气候高寒,干肉可以经年不坏,且脂肪低、高蛋白质、易消化、营养丰富、易携带,对逐水草而居的藏家人来说,是非常方便的美食之一。

02

-------------------------

为什么西藏的风干牛肉好吃?

在好客的藏家人的款待下,拿起一条风干牛肉,撕成一小条一小条,送到嘴里一嚼,又酥又香,再就着酥油茶或青稞酒,香甜滋味在舌尖萦绕,满是阳光和自然的清香味道。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隆起最晚、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因而被称为“世界屋脊”,被视为南极、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这里的牛,在高寒环境下,更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这里的牛,几乎都是放养,属于半野生状态,所以肉质鲜美。



牛儿在山间树林自由生长,吃的是“冬虫夏草”,喝的是雪山泉水,西藏绿水青山的环境更是塑造了肉的品质。

03

-------------------------

好吃的风干牛肉在哪里?

山南有丰富的草原资源,有哲古草原优养的措美县牛肉,在物交会上一直都是抢手货;著名的风干牛肉产在羊卓雍措湖畔,称为“羊卓干素”……若是能遇见这些纯正且难得的风干牛肉,一定要尝尝,吃一次准让你终生难忘。



藏家人喜爱风干牛肉,从历史和文化中走来的风干牛肉,有肉质最纯真的味道,有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雪域高原独有的味道。


那么,最后说说你最喜欢的西藏美食,评论点赞排名的前三名 送风干牛肉一袋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