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山南丰收季·产业丨有“鲜货”!

时间:2021-08-11 09:22:47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在山南,实现了瓜果蔬菜的”自由”

高原的采摘,每一口都新鲜

01

-------------------------

瓜果丰收

瓜果丰收,那就先从山南市区周边说起吧。

进入山南结巴乡,道路两旁景色优美,郁郁葱葱的植被间是各种建筑,还有随处可见的牛群、羊群......再往里走,会看到一排排白色的大棚,走进大棚,黄瓜、甜瓜、樱桃、西红柿、青椒......小小的温室里硕果累累,这里和印象中“贫瘠”的西藏不太一样,这是在自家门口长出的丰富瓜果。

这里,就是坐落在山南结巴乡多若村一组,面积有五千多亩、124座大棚的蔬菜种植基地—楚怡农业。

这里的瓜果蔬菜,品种丰富,蔬菜有青椒、茄子、还有南瓜、黄瓜等;水果也是有西瓜、甜瓜、草莓、樱桃等种类,那些曾经正在西藏很难存活的品种,在这里生机勃勃地生长着。

每季丰收时节,就会有很多人到这里来采摘,甚至在山南市区菜市场,你就能买到从这里运输出去的蔬菜水果。

02

-------------------------

山南鲜货

战胜困难,种出家门口的“鲜货”。

在西藏,由于气候、环境等因素,冻土很多,有些地方甚至寸草不生,很多人都觉得,在西藏种植瓜果蔬菜,甚至西瓜、哈密瓜等热带水果产业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结巴乡,相对其他地方,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绿植的好地方,但是想要种植出品种多样的瓜果蔬菜还是不太容易。

土壤不行,就改变土壤,砂石挖出来、增加土的厚度;温度不行,一个个大棚搭起来,改变温度;肥沃度不行,就用周边农牧民们的羊粪、牛粪浇灌……经过一年时间,这里的土质改变了,再请农科院的专家来实地勘测,根据气候、温度、湿润度来看适合种植什么、哪个销量会好、再计划着种什么,就这样,他们在山南成功培育出了一种又一种新鲜的瓜果蔬菜。

如今,每一个棚就是一个种类,西瓜、青椒、南瓜等都已经成功结果、成熟,在这里不仅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品尝到真正的高原“味道”。

03

-------------------------

山南“收”获

收获,不仅仅是瓜果。

这里还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农业示范基地之一,工人全部聘用的当地村民。

刚好看见一群阿佳们正在大棚里劳作,他们弯下身子,拔着杂草,向她们询问后得知,采摘园离阿佳的家非常近,他们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学习到了相关的农业栽培知识,还能不出村就可以赚钱,真是一举两得。

现在,这里的大棚不仅开放了采摘,还销往山南周边甚至是拉萨市场,采摘园到产业在发展壮大,周边村民的收入在增加,结巴乡也在高速发展……据说,现在大棚还在培育香蕉、枇杷、榴莲等热销品种,一旦培育成功,我们就有机会吃到更多的高原美味。

这里,只是山南的一角,在山南还有很多让不可能变可能的地方,这些瓜果蔬菜丰收的地方,也正是山南快速发展的缩影。也许,有一天,其地方的小伙伴,也能吃到山南的新鲜瓜果与蔬菜!这样的收获,让山南多了一份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