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心和胃都满足!

时间:2021-07-19 14:19: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其中的美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

 

餐桌上的美食

包含着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与习俗

 

当然,在西藏过林卡,美食必不可少

毕竟胃满足了,心才会更满足


- 壹 -

 传统美食

雪域高原特殊的气候、地理环境,造就了藏家美食文化。外出过林卡时,家里的长辈总是十分忙碌,他们在忙着准备食物和饮品,其中大部分是西藏传统美食。

01糌粑

糌粑,算是藏家人外出必带的食物之一。一是因为其制作、携带方便,二是因为其营养饱腹,它更是有多种搭配,满足不同的胃口。可以直接吃,香甜;就着酥油茶,醇厚;搭配着肉或者汤,味蕾则多了一份滋味。

它是藏家人的主食,也是过林卡时也不可或缺的食物,尤其是山南加玉乡的黑青稞糌粑,黑黑的外表下是浓厚的青稞味,营养健康,好吃美味。


02土豆

过林卡时,土豆也是主角之一。这时间段的土豆,刚刚从土里挖出来,十分新鲜,洗干净放锅里,几分钟就能煮好一锅,煮熟的土豆鲜软嫩香糯,吃完一口,还想再吃一口。

撕下那薄薄的土豆皮,蘸点藏式辣椒,土豆的软糯与辣椒的辛辣在嘴巴里里碰撞,如果有酥油茶,吃一口土豆,喝一口酥油茶,那味道也是绝了,过林卡一定要带煮熟的土豆!

03酥油茶、甜茶

以前的西藏,因藏家人的食物结构中,乳肉类占很大比重,而蔬菜、水果较少,故以茶佐食,餐餐必不可少。雪域高原还流传着“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藏家人可谓是爱茶至极。

过林卡时,坐在草地上,喝上一口酥油茶,细细品味,有茶的涩,有酥油的香醇,一口一口唇齿留香,根本停不下来。酥油茶与甜茶,不仅能够缓解高原反应,还能暖身御寒,过林卡时,是阿佳们最爱的“饮料”了。

04青稞酒

当然,林卡之时怎可没有青稞酒呢,清香醇厚,入口绵甜爽净,可是在任何节日、聚会等场合绝对不能缺席的饮品。

三口一杯的喝法更是不可缺少的规矩,也是迎宾的一种方式,山南强钦村的青稞酒有着悠久的历史,喝着杯中酸酸甜甜的青稞酒,谈着理想与梦想,在半醉半醒间,畅谈人生。

- 贰 -

 新增美食

随着藏家人生活的富足,过林卡的美食也日渐丰富。除了家中的食物,还开始从餐馆、超市买各种美食和饮料,打包带走,口味多且方便。

过林卡时,带上一提可乐,放在溪水中冰镇,天热时,喝上一罐,那感觉,ber爽!

现在过林卡,开始出现“五花八门”的食物,它们简单也美味。

过林卡时,小山就爱吃点凉菜。在山南的凉菜口味也很多,光是川味都选不过来,鸡爪子、甜皮鸭、猪耳朵……想想口水都流下来了。这些菜,购买方便,好吃还管饱,正适合小山这样懒的人,在西藏,吃天南地北的菜,这何尝不是一种文化融合呢,现在这些凉菜,几乎也成了过林卡的标配菜了。

光是吃还不够,还要边吃边制作。这不,林地烧烤也来了,带着烧烤架,把肉跟素菜清洗干净,串在签上,开始烧炭,加点孜然等调料,好吃、美味、干净的烧烤就能成了。大家齐心协力去做饭的感觉也是极好的,此时,配点冒着汽的冰凉啤酒,简直爽呆了。

如今的过林卡与传统的过林卡在饮食上渐渐不同

不过过林卡的初衷却还是一样

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一起交流感情

享受这个美好的夏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