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藏历新年的美食

时间:2021-02-03 14:18:55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对藏家人来说,藏历新年,是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才结束,持续十五天,欢乐过年。


临近新年,也是每家每户最忙的时刻,藏历新年的食物也要开始准备了。


 -

 “卡赛”

卡赛,是必须准备的新年食物,它不仅是食物担当,也是藏历新年中“德嘎”的组成部分,全家或者邻居一起会选择一天,一起炸“卡赛”、“炸桑岗巴列”。


妈妈将手里的面团扭成一条“辫子”,潇洒地甩一圈、再绕上两圈,左捏右捏,轻轻几下,卡赛成型,姐姐和面则是“一个人的战斗”:摆弄着直径比胳膊还长的面盆,若有所思地拿捏着比例,加水、倒青稞酒、和面,不紧不慢……二十多分钟,混杂着青稞酒香味的面团完成,金黄酥脆,看着就要开始流口水了。


很多“桑岗巴列”上面会加可食用的色素,五颜六色的,看着很是美味,吃起来酥脆,微甜,因为会在上面加白糖跟奶粉,大人、小孩都很爱吃。

 

“德嘎”,就是一层一层错落有致地把不同品种和花色的卡赛高高叠起,再在四周用酥油、奶渣、糖果等食物点缀,用各种食品装饰而成,配上哈达,更显色彩绚丽,寓意着庆贺丰收,预祝新年吉祥如意。


象征着藏历新年开始的“卡赛”,藏着甜蜜的果子,也藏着藏族人对新的一年“丰衣足食、生活甜蜜”的祝福和愿望。炸好“卡赛”,堆好“德嘎”,红红火火的藏历新年就真的近了。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幸福感。新年,就是被这一个个味觉符号刻在我们的印象中。




 -

 青稞酒


在新年,青稞酒也是很重要的,在藏历初一的早上,会煮一碗“羌枯”,再把青稞酒加热,然后在里面加上红糖等煮成,喝一口,身上马上就暖和起来,每当有人来家里做客,请吃“切玛”的同时,还会让喝三口一杯的青稞酒。


所以,临近新年时,很多人的家里,都会酿青稞酒,有的家庭的青稞酒味甜、有的味酸、有的则轻微发苦,各家酿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有时一天会喝到很多味道的青稞酒,但青稞酒回味上来,都是清香、香醇、不上头的,特别好喝。


“卡赛”,青稞酒,可是得在藏历新年前就要准备好的食物,不然时间就来不及了,当“卡塞”、“桑岗巴列”、青稞酒出现在桌子上时,说明新年到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