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我和我的家乡:我就爱这口西藏味儿

时间:2020-12-09 19:25:30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记住一个城市最简单的方法是

发现美食,享用美食

一说四川,是火锅

一说云南,是米线

一说武汉,是热干面

那么,说到西藏,你会想到什么?


西藏的味道


歌词里说:阿爸在田地里耕耘绿色青稞,阿妈在打磨青稞化为糌粑粉。

藏民族世世代代对糌粑的情感是千言万语都说不清的。青稞,营养丰富、热量大,可以充饥御寒,适合在高原生长。而生活在雪域的儿女,则将青稞研磨成粉,制成糌粑,随身携带,以便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从青稞在雪域高原种下的那一刻起,糌粑就和藏民族的生活连在了一起。

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

小山所处的环境

也不再只是糌粑作为主食

但不夸张的说,还是有很多藏家人

可以一整天都要吃糌粑

早上,糌粑里加酥油茶,搅和在一起,酥油茶的醇厚加上糌粑的香甜,管饱又美味;中午,酸奶就糌粑,酸酸甜甜的酸奶遇到清香糌粑,两种味道在嘴里碰撞;下午,糌粑加碎奶渣、白砂糖、酥油再加一点清茶/酥油茶,美味又营养,如果觉得腻,那就尝试下青稞酒里加糌粑,这种吃法,估计你是第一次听说吧!

在西藏,这有种说法,早餐必须吃过糌粑、喝了酥油茶,才算藏家人真正意义上的一天的开始。糌粑入口,不滑不腻,味道不浓不淡,放入口中越嚼越香,没有任何添加剂,更是吃得放心。


雪域高原,糌粑,还是吉祥之物


聚餐时,会先吃点糌粑,表示不忘糌粑的恩德,感谢自然的赐予;秋收开镰时,撒糌粑,感谢今年的丰收;客人离开时,捏一点糌粑点在客人肩膀上,意为祝其全家幸福;重大节日更换风马旗时,向天空挥洒糌粑粉,意为吉祥如意……

当然,西藏味道,糌粑只是开场,吃了糌粑,还有肉质松软,口味独特的牦牛肉干;正宗的骨头汤藏面;甜而不腻的甜茶、奶渣等等都是西藏味道。

藏家黑暗料理

说到家乡,能接受家乡“黑暗料理”的,才算是真正的热爱吧。

青酱,听名字是很清新,不过它的做法是在冬天晚上将生羊肝挂在门口,冻一晚,早上拿下来,外表看着血腥,还稍微有点不美观,吃法是将青酱一刀一刀切下来沾着辣椒吃,冰慢慢融化在嘴里,辣椒又是火辣辣,再加上羊肝的鲜味,绝对颠覆你曾经吃过的所有口感。

第二个就是生牛肉酱,很多人说,是光看颜色就不敢下口的食物,鲜嫩的牛肉剁碎加上辣椒,再加上一些调料搅拌而成,吃时配上糌粑,或者牛肉干等,牛肉的嫩滑加上辣椒的辛辣,糌粑的醇香,美味无法言语。

喜爱这些食物的人,爱不释手,不爱的人,闻风丧胆,这也许就是美食的魅力吧!

当然,小山很喜欢青酱和生牛肉酱哦!


西藏的味道是独特的、是唯一的

是小山最难以割舍的家乡味

不论走到哪里

小山都会想念糌粑的香甜,想念酥油茶的醇美

不论走到哪里,我们的胃

都会最先勾起对家乡的回忆

所以,你的家乡味是什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