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美丽乡村丨酒香四溢的强钦村

时间:2021-06-08 09:11:20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一座古老的村庄

一个“沉睡”的庄园

一碗清甜的青稞酒

这里就是强钦村

一个因“青稞酒”出名的村庄

- 壹 -

 这里有风光 

踏入强钦村,一眼就看到大片大片黄绿相间的田园,黄灿灿的油菜花伴随着淡淡花香;道路边是整齐的泥黄色的藏式房屋;田野里还有忙碌的人,风轻云淡,好似宫崎骏动画里的场景,让人倍感舒适。

这里,还有一段故事。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7世纪唐蕃联姻时期,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以后,曾一同回到琼结,祭祀祖先,并居住过一段时间。

在那期间文成公主看到这里盛产青稞,还有清凉的溪水,就用内地的复式发酵酒法,酿制出了甘甜的青稞酒,并教会了当地妇女酿酒之法。于是,强钦村村民酿酒的习俗跟技艺便一直流传至今。

- 贰 -

 这里有技艺 

强钦的青稞酒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可追溯到1300多年前。

其制作方法也相当之复杂,首先把青稞洗净,注意不能让青稞在水里洗的时间过长,然后倒进锅里,放入多于青稞容量三分之二的水煮。当锅中的水已被青稞吸收完了,火就不能烧得过旺,边煮边用木棍把青稞上下翻动,以便锅中的青稞全部熟透,并随时用手指捏一下青稞粒儿,如还捏不烂,再加上一点水继续煮……

这只是最基础的部分还有后面更复杂的程序,如今在自家酿的青稞酒还是使用最传统的方式,味道也十分清冽好喝。

- 叁 -

 难忘的味道

青稞酒不像啤酒般微苦,也不像白酒般之烈,味道在它俩中间,口味清香,细细品尝好像能品尝到青稞最初的香甜,强钦村的青稞酒更是味微甜,带点小气泡,很是解渴。

一杯接一杯,酒精度数也不大,不上头,所以有很多女生也喜欢喝青稞酒。

- 肆 -

 青稞酒文化节

从2016年开始,琼结县就以青稞酒文化为基础,以古老得酿酒工艺为方法,打造了以青稞酒为主题的“琼结强钦青稞酒文化节”。

让更多的游客及爱好青稞酒人士能够在此节日中豪饮青稞酒,并体验各种文化活动,例如骑马、藏式台球等活动,还有篝火晚会,现场简直不要太开心!

- 伍 -

 藏家生活

喝醉了,还可以住在藏家。

琼结从2019年就开始尝试民宿的运营,在2020年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民宿体系,现在,来这里的游客,可以在充满藏式特色的家庭中,感受最淳朴的藏家生活。

早晨在鸟鸣声中醒来,喝一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和甜茶,再感受一下高原特有的冷冽空气,神清气爽的一早就开始了。

在琼结,有37家民宿,游客们多了一项感受西藏生活的机会,而村民也多了一项收入,从文化到旅游、从青稞酒到发展,这个山南的小村庄,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清甜”,这是人们迎来美好生活的“甜”。

喝一杯青稞酒

感受最真实的藏家风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