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物交会丨看上就带回家吧!

时间:2021-12-03 14:58:26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一年一度的各县特色商品“大赛”

在此“开赛”


浪卡子县



商品琳琅满目

白嫩嫩的奶渣

看着极其美味

软软糯糯

味道甜甜



浪卡子县的牛羊肉

更是物交会的宠儿

很多人都等这一刻

买个一大半

足以吃上半年


浪卡子县在唐朝时,吐蕃王松赞干布归属于“约茹”管辖并藏文命名为“羊卓康晴布仁底阿玉”的称号,“羊卓”为“上方的牧场”;“康晴”指“雪域”;“布仁”为古藏文中指“长毛牲畜”,也就是牦牛的异名;“底阿”为“五部”;“玉”为“之乡”。其以上的藏文之意连起来则是:“雪域上方的牧场是易养牦牛的五部之乡”。


可见从古至今,浪卡子的牛羊产业从来都是数一数二的,浪卡子县拥有着让人羡慕的牧场及果蔬产品,让人们在物交会时看准了浪卡子的牛羊肉和干果,这是浪卡子县特产的一小角,不过已经足以让人记住。


隆子县


摆看着黑青稞糌粑的摊子

就知道是来自隆子县的选手



简洁的包装下

是富含营养的糌粑

黑青稞糌粑

拿一袋回家能吃很久很久



发出悠扬声音的扎木聂

用它可以做伴奏可以舞出

一曲又一曲的扎木聂舞曲

伴随着脚步的一踢一动

别提多欢乐了


隆子县是这雪域高原黑青稞的生产地。它位于山南市南部,属南喜马拉雅地貌,地势西高东低,平均海拔3900米,全年日照时间达3000+,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气温舒适,最适宜黑青稞的生长,这里是西藏自治区35个粮食主产县之一。


隆子县的王牌产品,黑青稞大家可能已经不陌生了,在青稞作物中,则有以黑为王的说法,产量低、品质佳、富含微量元素的黑青稞才是稞中“极品”,所以在物交会时想要买黑青稞糌粑,可以首选隆子县,扎木聂也可以试试音色,不会让你失望的。


扎囊县


热爱打扮的藏家人

对服饰有着自身的审美及特点

帽子更是特点鲜明

下面是来自扎囊县的次仁金果



在阳光照耀下

帽子金光闪闪

想象一名英俊的男子戴上它

无疑是画龙点睛

变得更加帅气



扎囊县的次仁金果,在藏区有着一定的名气,传统的藏帽次仁金果缝制技艺要经过多道工序,原料剪裁、初步定型、固定帽檐、缝制金边等所有的工序都是手工作业,有着精美的外表下还有保暖、挡风等作用,深受藏家人的喜爱,逢年过节戴好看的帽子,选扎囊县的次仁金果,绝对不会错。


加查县


西藏的木碗

加查县的最为出名

这里是西藏最负盛名的优质木碗出产地



在物交会木碗更是老选手

每一年的物交会上都能看见它



同款的木制产品

更是琳琅满目

有装糌粑的木桶

装酥油的木制小盒

精致又实用


加查县,地处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与喜马拉雅山大地构造单元的凹陷地带,境内山峦叠嶂,平均海拔3200米,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河流资源充沛,气候干燥多风。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在雪域高原罕见的核桃树,这里生长的桃树树木高大,质地的硬度强,花纹自然天成,油脂率高,果实饱满,曾经一度是吐蕃贡品,如今在物交会人们买碗更是中意与产自加查县的木碗。这是一种信任和认可。


乃东区


说到藏香猪

是不是想到的是林芝

如今山南的藏香猪

也来到了物交会现场



一整块一整块的藏香猪

挂在架子上

看着这一身紧致的肉

就知道肉质多么鲜美了



来自乃东区的藏香猪,虽没有林芝藏香猪那么大的名气,但这些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在炽热阳光下奔跑,呼吸高原纯净空气的猪猪们,一定能得更多人的认可和喜爱。


洛扎县


编织方法独特

图案寓意丰富

洛扎县贡祖腰带

是藏族服饰中

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洛扎县贡祖村独有的腰带,编织技术和工具是当地编织人员在四百多年前社会实践中发明创造的,流传至今,不仅是一门手艺的传承,更是一种文化的延续,买一条特色鲜明的贡祖腰带,做一回最美的藏族姑娘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