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由县长推荐的措美牛肉到底好在哪里?

时间:2020-06-30 21:45:56 来源:山南市旅发局

与一般的牛肉不同,措美县的牦牛肉肉质鲜,口感非常有嚼劲……在山南措美县夏副县长的卖力“吆喝”下,各种口味的牦牛肉轮番登场,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措美县的牦牛肉在西藏可谓是家喻户晓,每年12月,在山南举办的一年一度的雅砻物质交流会上,来自措美县的牦牛肉成为人们置办年货的必买品,是款待宾客的不二美食。



面朝草原背靠雪山”


措美县的牦牛肉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呢?


措美,藏语意为“湖之下游”,因措美县位于哲古湖下游而得名,这里被735500米以上的雪山环抱。哲古湖是措美县境内最大的一处湖泊,湖面面大约有70平方公里,湖水清澈,湖内生长着各种鱼类,湖面上成群的野鸭、灰雁、鱼群在此嬉戏追逐,这里是一个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



在哲古运气好时,能看见150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野驴、黄羊、草狐狸、盘羊、岩羊、黑顶鹤、藏马鸡等野生动物常结伴而行,气势十分雄壮。




牦牛与野生动物共同生活在这片无污染的净土上,一代一代繁衍生息,逍遥驰骋,俨然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草场温泉”


哲古海拔高,即使夏天,山上也是积雪皑皑,气温常常在零下十度左右。然而在湖的北岸,却有一处天然温泉——哲古温泉,这里的温度常年保持在43℃,泉水从地底生的巨大蒸气团从湖面冒起,宛如人间仙境。泉水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矿物质,为牦牛的生长提供了必备的条件,喝着泉水长大的牦牛可以与日本神户牛肉媲美。



每当农闲季节,措美的村民来此温泉洗澡,利用天然的泉水治疗疾病。因此,也引来不少游客前来泡“汤”,将身体浸在这温泉池子里,池水松弛着每一个毛孔,可以洗去旅途中的劳累。


草原湖边的牧人节”


风情万种的哲古湖怎么能少的了节日呢?


夏季村民赶着牛、羊等牲畜到水草丰盛的哲古湖牧场上去放牧,到了秋季,再返回与家人相聚。届时,他们会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跳起欢快的舞蹈,祈求平安与富足,于是便有了哲古牧人节。据悉,牧人节已成为了措美县村民重要的节日之一。



在有着“草原明珠”之称的哲古湖的滋养下,湖两岸的近千亩湿地草场,成为了措美牧业的天堂,也孕育出深受人们追捧,绿色健康的牦牛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梦,来措美探寻属于你的那个草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