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 勒布沟有一种美叫“香飘飘”~~~

时间:2019-12-09 15:11:15 来源:市旅发局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发现并利用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饮茶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

由于历史悠久,现今茶的种类繁多,像西湖龙井茶、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安溪铁观音等等,喜茶之人无不知晓。那在西藏,有好茶吗?

据《格萨尔王传》记载,在格萨尔王时期整个西藏的三大名茶为汉茶梅朵央增、藏茶金叶巴扎、门茶玉罗冈吉,其中,门茶玉罗冈吉(门隅佛芽·玉罗冈吉),就产自现今错那门巴族聚居区。

位于山南市错那县西南部的勒门巴民族乡,存在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茶场——勒布高峰茶场。

到了采茶季节,勒布沟的茶田里一派繁忙景象。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绿油油的茶树占据着整个山坡。茶田里,人们胸前挂着小竹篓,穿梭于茶树间,清新翠绿的嫩芽在指尖飞舞。

勒布沟的采茶季,也是一片焦急景象。茶商和茶叶爱好者会在此时不约而同相聚于此,只为先人一步购得新茶。勒布沟的茶叶,似乎只有新茶的概念,因为没有机会留到第二年,它无人不爱。

门隅佛芽·玉罗冈吉外形圆曲紧结、重实细嫩,茶身光滑油润,具有高山茶叶香气,滋味醇正。

种植茶叶的高峰茶场地处2500米左右高海拔地区,年日照时数为1940小时,平均气温10紫外线强烈,光合作用充分。

雪山融水浇灌下的茶树,没有任何的污染,造就了它纯正、可口的绿色品质,而且富含各种矿物元素。

加之当地土壤富铝化程度弱,潜在肥力很高,有机质含量达90%以上,极适合茶树生长。

特有的生长环境造就了“门玉”高山有机茶的独特品质,2014年,便通过了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审核。

在西藏,错那茶叶一出,谁与争锋?

如今当地生产的茶叶以绿茶为主,分为翠尖、翠绿、翠玉三个等次,翠玉为极品,就是五月底六月初,选取茶叶的嫩尖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太阳自然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

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较多的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勒布茶茶多酚、咖啡碱保留鲜叶的87%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从而形成了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绝佳饮品。

捏一撮翠玉放在瓷杯子里,倒少量开水将茶叶冲洗干净,然后再倒满开水,用盖子盖好,4-5分钟,打开盖子,一抹淡淡的绿,一丝淡淡的香,喝下后那一种淡淡的回味,让人无法忘却。

勒布在藏文里是“美妙”的意思,这里原始森林遍布,野生动物尽情嬉戏,风景如画。在“画”中摆上茶具,抿一口门隅佛芽·玉罗冈吉,嗅着山林的青嫩,此地的美妙不只停留在眼眸之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