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望果节丨农田里的夏日“party”

时间:2021-07-29 09:24:45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每年这个时间到西藏,有机会看到一群穿着华丽藏装的男女老少,绕着田园转圈,敲锣打鼓,唱着歌、跳着舞,仪式庄重,氛围热烈。

这就是西藏的传统节日之一,望果节。

望果节,主要盛行于西藏的农区,“望”在藏语中是“庄稼地、田地”的意思,“果”,意为“绕圈、转圈”。望果节,意思就是“丰收在望,到田间地头转圈祈福,以此表达对土地的感恩之情”。 

山南,雅砻河谷,自古以来就有“西藏粮仓”之称,是西藏主要的粮食产区之一。于是,望果节,也就是山南的重要时令性节庆活动之一。

- 壹 -

 来历 

相传早在公元5世纪末,赞普布德贡坚为确保粮食丰收便向一位高人请教,那人说:让大家绕田转圈,手捧香炉、高举幡杆的人做前导,高举缠绕哈达的木棒和羊右腿的人领路,领着持青稞穗或麦穗的本村乡民绕地头数圈后,把各种谷穗插在粮仓和龛盒上,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活动就渐渐演变成了文化习俗,流传至今。

欢度祈盼丰收的“望果节”,是辛劳了大半年的藏家人最大的喜悦,每年7-8月丰收时节,西藏人民便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自然的敬畏与赞美。根据作物成熟时间差异,每个乡镇举办“望果节”的时间也不一致,甚至同一个乡的各村之间的时间也有可能相差数日。

- 贰 -

 习俗 

民俗文化、节庆活动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载体的传承延续,得以让人们对这片土地心有归属,在西藏,这样的民俗文化尤其浓厚。

节日氛围

望果节当天,当阳光洒满金黄麦田的时候,一声长号吹响,村民们敲锣打鼓,气氛燥了起来。由村里年长的老者带队,身后是由村民装扮的公主与王子,威严的发冠,华丽的礼服,这是从古延续至今的妆容。一行人在场地里举行起仪式来赞美自然、祈祷丰收。

文娱活动

转完麦田以后,照例要在广场上举行群众性的文娱体育活动。

其中有藏戏、歌舞、赛马、射箭、拔河等,相互竞争技艺,氛围十分热烈。

敬酒环节

活跃气氛,青稞酒少不了。村民提着青稞酒向转田的人们一一敬酒,以示美好的祝愿,喜好喝酒的人这时会从自己的衣襟里面掏出酒碗,三口一杯之后,方才被允许通过。

转田的队伍前打头的一般是两个村姑打扮的“拉姆”(即仙女),以示天仙下凡同庆丰收。

转田

望果节转田的队伍终于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人们摇动着手中的彩箭(用于招来吉祥,祈望福运降临),像一条游动的长龙向村外走去。每家抽出一人参加转田,队伍看去就已经非常壮观了。

人们一边走一边不停的高呼着,转田是围绕全村田园转上一圈,转到每一块农田前都要煨桑烧香,能歌善舞的妇女们总是要高歌起舞,以此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

时近黄昏,转田的队伍回到了村边,但这还没结束,他们还要绕村子转一圈,最后,队伍回到了出发地,村头旁,举行最后的仪式。彼时鼓乐齐鸣,糌粑飞扬,在无比欢快的气氛中,为期一天的望果节才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望果节时,藏家人看着自家的田地,总会有一种自豪感,有些村民还要在田边采些穗子和手里的吉祥彩箭一起,握在手中,好运与收成,每一个人都想紧紧握住。

在历史的长河中,望果节伴随着岁时变化和生产习俗代代相传,与农业生产中的特色活动和特定的农业生产周期产生了密切关联,充分体现了藏民族农耕文化的深刻内涵,表达对大自然的感恩,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和精神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