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过林卡|快乐,来啦!

时间:2021-07-08 09:48:34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 壹 -

 过林卡 

在西藏,夏天的到来,有一个有趣的场景,看一下草地上、树林下、小河边,开阔宽敞的地方,是不是聚集着一堆一堆的人,他们跳舞、唱歌、闲聊,他们嬉戏打闹、欢声笑语,如果有,那就说明西藏的夏天真的来了!

这个时候,褪去了寒冷,雪域开始升温,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万物葱茏,连河水都变得清澈,脱下厚厚的衣服,穿上轻薄靓丽的夏装,约上三五好友,开始夏日的欢乐。

这,就是西藏夏日的必备——过林卡。

过林卡,又意为“世界快乐日”,其最早来源于一个传说,传说里是高原的人们“斩妖除魔”后的欢庆,当然传说总是充满了神奇色彩,过林卡的源头也无法追寻,但过林卡节一定是藏家人热爱大自然,追求美好生活的体现。


- 贰 -

 快乐的日子

过林卡,有三好,“吃好、喝好、玩好”,只要夏天在,过林卡的活动就不会结束。

小山记得,每次约好亲朋好友过林卡时,是全家最开心的时刻了,妈妈早已在厨房里忙个不停,做了土豆丝、青椒肉丝,爸爸也会做自己的拿手菜,还有爽口的凉菜,还要备上在过林卡时最受欢迎的煮土豆,煮好的一整颗土豆,蘸上藏式辣椒,软糯香甜再带点辣味,这味道,真yyds!当然,这时候,谁都不会闲着,因为还要带酥油茶、清茶,毕竟到场的亲戚口味各不相同,得都备好。

正式出发啦,看看,夏天的阳光真好,山清水秀,看着美景,期待着过林卡的心情是格外的好。到达过林卡的地方了,一片绿绿的草地上,错落地摆放着几座帐篷,帐篷上挂着彩色的旗子,旁边有条小河“哗啦啦”地流淌,猛吸一口,连空气都带着凉爽。

这时候,男士们把藏毯摊开,玩起了藏筛;女士们则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小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把小脚泡在水里,拿起水枪,你嗞我、我嗞你……欢乐声在草地上此起彼伏。

美食环节必不可少。中午一到,大家就将自家带来的食物一一摆在桌子上、毯子上,大家有说有笑地吃着美食,喝着青稞酒、酥油茶,还有在河水里冰镇的西瓜和饮料,幸福感油然而生,这或许就是平凡生活里的小确幸。

酒足饭饱之后,就是最热闹的环节,大家一起跳锅庄。唱歌,“敬你一碗青稞酒,远方的好朋友……”酒歌与酒香在空气中弥漫,过林卡的氛围也在此刻变得热烈。


- 叁-

 山南有林卡 

山南,雅砻河谷,平均海拔3000多米,植被茂密,很多人也喜欢到山南过林卡。

在山南城区(乃东区)附近的村庄,几乎都有可以过林卡的地方,结巴乡、多颇章乡、昌珠镇等地,现在的林卡地,也被打造成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藏家乐”,在这里,感受自然风光,品地道美食,大人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快乐,要过林卡

不快乐,更要过林卡

夏日解暑,来过林卡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