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沉浸式山南丨闻香识山南

时间:2021-07-28 09:15:49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总有些味道

承载着记忆,令我们久久难忘

人有味道、物有味道

若是相投的味道

自然相互吸引

- 壹 -

 细嗅藏香 

点燃一支藏香,看着烟雾在空中弥漫,不一会,香味便在空中散开,瞬间鼻子里充满了药草混合的味道,一天的疲惫、浮躁随着香味慢慢散去,心也静了下来。

这,是雪域高原,特有的味道之一。

很多刚来西藏的人,可能不太习惯这个味道。藏香大多数都是纯手工制作而成,充分保留了药物的药性,一根根细小的藏香里,糅合了藏红花、雪莲花、麝香、藏寇、红景天、丁香、冰片、檀香木、沉香、甘松、等几十种名贵藏药及香草,多种物质燃烧成的烟,闻起来有点复杂。

藏香在雪域高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300多年前雪域高原便有藏香。它曾经一度是藏汉文化交流的纽带,藏医书《四部医典》中记载对毒热,易疲劳、抑郁烦躁等症状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利用藏香进行熏疗。所以藏香的使用,对身体有诸多好处。

藏香是藏族人民日常的生活用品之一,也是藏族人民从古至今传承的文化载体。

山南敏珠林寺的藏香,在西藏很有名,被誉为西藏三大藏香之一。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藏香制作技艺(敏珠林寺藏香制作技艺)等17个项目入选。

敏珠林寺藏香有名,不仅源于其历史地位,更离不开代代相传的纯手工技艺与藏香原料的珍贵。藏香中的每一种原料,都要经历长时间的处理:砍、磨、煮、晒,有些原料光研磨就要二十多天,工艺极为繁琐。最初的成型需要至少6个人通过高超过两米的装置人工压制,这样才能得到密度大、燃烧时间特别长的敏珠林寺藏香。可谓是“一香难求”。

书籍《藏香文化》里说:香之德,妙难思,供香之德,乃不可思议。于俗,燃一柱净香,用以打开心灵之窗,来触摸世间美好万物。

- 贰 -

 舌尖滋味 

对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来说,淡淡酥油味,是家的味道,安心的味道。

散养在高山草甸、湖泊草场的牛羊们所产的奶,是酥油产生的源头。提炼酥油,先将牛奶稍微加热,然后倒入酥油桶里,用力上下“打”酥油,来回数百次,搅提奶汁,使油水分离,这样水上就浮起一层淡黄色的脂肪,冷却后便是酥油,呈黄色或乳黄色。

酥油制作过程,整个小屋像是喷了淡淡奶香味的香水般,浓香四溢。刚做好的酥油,吃起来像奶酪一样,滑滑的,酸甜口,涂抹在饼子上再加点白砂糖吃,更是美味。

酥油营养价值高,是生活在雪域的藏家人日常摄取热量的重要来源,而酥油茶则是酥油的衍生物,也是藏家人喜爱的味道之一,酥油茶中酥油的奶香味被茶冲淡中和,口味则变得清甜、幽香,醇厚。

除了酥油茶,在藏家人的很多食物中都会添加酥油,这也造就了独特的藏家味道、藏家美食文化。酥油还可以制作成酥油灯、酥油花等,都是在西藏不可或缺的物品,这些都包含着西藏文化与传承。

藏香萦绕,酥油醇厚

这,是雪域高原人间烟火的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