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蓝湖魅力丨“天堂入口”有蔚蓝

时间:2021-11-12 14:30:24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南,有一个平均海拔5070米的地方,这里有一个被称为“天堂的入口”的地方——推村。

推村的“推”藏语 意为“连接、连通”。可事实上却并不够“连通”,这里几乎与世隔绝,翻山越岭后才能到达这里,因为隐匿深山,这里几乎鲜为人知。

这里,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几乎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却有一个与众不同而又有个性的“措”——普莫雍措。

01

-------------------------

温柔的“措”

普莫雍措,藏在羊卓雍措背后的一处“措”,也许是因为它的名字,普莫在藏语中译为“少女”,所以又名“少女湖”,所以它害羞地“藏”在了群山中,但只要来到它身边,很难不爱它。

纯正的湖蓝色,毫无瑕疵,毫无杂色,像是一个少女般纯洁,湖水在风的作用下,有时也会拍打着岸边,轻声细语的诉说着湖的故事,湖光山色,讲述着蓝天白云暖阳与碧波的柔情。

普莫雍措身旁的库拉岗日延绵万里,如一个长兄粗壮的手臂般,围绕着普莫雍措,保护着普莫雍措,它们相互依偎,温柔又壮美。

02

-------------------------

温馨的“措

如果说夏天的普莫雍措,是个乖巧的少女,那么冬季它就会化身为冰雪女王。

结冰的湖面,通透可见湖底,在阳光的照射下,冰面衬出湖水的蓝, 像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想在冰面上旋转360°,与冰面近距离接触,不过这想法还是想法就好,不要去实践,砸一块石头下去,嗒嗒嗒的声音,足以知道冰面有多结实。

晶莹剔透的湖面与远处的库拉岗日雪山遥相辉映,任意拍下一张,都是巨美的风景,欢迎来到冰雪世界。


在冬季,这里还有一个隐藏的惊喜。

推村村民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传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放牧为生,他们与自然相伴,安静地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由于海拔高,夏季时间短,陆地上的草场无法满足牛羊过冬的饲料。村民选择在每年的隆冬时节,将羊群赶到普莫雍措湖心岛上过冬,让羊儿享受一个月肥美的嫩草。这种转场牧业的方式,在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已延续了上千年。

小羊们,战战兢兢的走在冰面上,为了防止滑到,村民收集牛羊粪燃烧后剩下的灰烬,并在一大早赶羊前先把它们撒在普莫雍措冰面上。这些灰,可以有效地防止羊蹄打滑。

蔚蓝的冰面,成群的绵羊浩浩荡荡地走过,就这样成了普莫雍措难得的壮观景象,这种美景,可遇不可求。

普莫雍措,夏季的它温柔、冬季的它壮美,这个山南独一无二的蓝冰湖,任何时候都保持着“少女般”的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