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秋遇山南|听隆子讲那过去的故事

时间:2021-10-12 14:50:21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隆子

藏语意为“万事顺利,实力雄厚”古称“涅”

这里,是一块“宝藏”之地


01

-------------------------

“红色”玉麦

这里,有玉麦。

说起隆子,不得不提玉麦。这个因为一封“回信”而被大家熟悉的乡村。

曾经的玉麦,是很多人都想都离开的“三人乡”,虽然玉麦满山葱茏,鲜花遍野,生机勃勃,但在当时,因为物资缺乏、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人们在这里生活艰难。

守护在这里的桑杰曲巴老人却说:“不能因为玉麦穷就离开,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得守着,只有人在,家才能看好。”就这样,一个全国人口最少的乡镇诞生了,一个乡,只有三口人,因此也叫“三人乡”,父亲担任乡长,两个女儿是村民,就这样,放牧守边一干就是几十年。

如今他们“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故事被更多人知道,很多人也想亲自到玉麦,看看这里的发展和变化。

前往玉麦,一路的绿植越来越多,氧气越来越充足,雾气飘在山间、草丛边,从山上往下看玉麦,周边的山像是“守护神”般围着村庄。临近村子,一眼就能看到,鲜红的“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几个大字,一栋栋藏式房屋,整齐排列,几条柏油马路穿梭其中,商店、茶馆、学校一应俱全。幸福生活,在眼前铺开……

02

-------------------------

“桃源”隆子

通过玉麦,更多人知道了隆子。

隆子县,属喜玛拉雅山北麓的藏南谷地,地势连绵起伏,山岭河流纵横交错,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境内有海拔6000米的崇山峻岭,亦有倾斜而下至3000米的山川峡谷。这里还是西藏历史名人禄东赞、吞米桑布扎的故乡。

这里有人间仙境扎日风景区,植被茂盛、气候宜人,还有许多野生草药,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是山南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域之一,而海拔只有2800米左右,世界二十四大名山之一的达瓜西日山也位于扎日景区内,在这里,能感受到西藏的“江南风景”,绿意葱茏,生机盎然。

在这里感受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他们在这里开荒种地、改变贫穷落后的家乡,革命坝诉说着的这段历史,如今可以在“列麦精神纪念馆”回顾当年的点点滴滴……“列麦精神”也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为家乡奋斗。

在隆子县还有一个古老的民族,珞巴族,位于隆子县斗玉乡,“珞巴”,藏文意为“南方人”,是个游猎民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主要以在原始森林中打猎为生,地域、气候、生产方式的差异,决定了他们与其他许多民族不同的文化习俗。

斗玉珞巴民族文化陈列馆里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珞巴民族,方便狩猎而演变来的服饰和不同的饮食等都等在这里一一了解到,我想喜爱饰品是他们热爱生活的态度吧,值得一提的是宽敞明亮的房屋顶上覆盖着乡野之中独有的茅草,顺势铺开着,一种自然野性扑面而来……

世界因不同而丰富多彩,有人守边护国、有人保留着独特的文化,何不来隆子县看一眼呢,这里也有着许多你想了解的文化与故事。

提示:前往隆子县需办理边防证、准备厚衣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