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秋遇山南|藏在骨子里的浪漫

时间:2021-10-15 13:15:55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有的浪漫在表面

有的浪漫则在骨子里

加查就是将浪漫发挥到极致的地方

加查,藏语意为“汉盐”,相传为当年文成公主来此施舍盐巴而得名。加查,地处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与喜马拉雅山大地构造单元的凹陷地带,境内山峦叠嶂,平均海拔3200米,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河流资源充沛,气候干燥多风。

01

-------------------------

“千年核桃林之乡”

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得加查孕育出了在雪域高原罕见的核桃树,这里生长的桃树树木高大,硬度强,花纹自然天成,油脂率高,果实饱满,曾经是吐蕃的贡品。

在加查分布着300多株树龄超百年的核桃树,100多株树龄千年以上的核桃树,这些古老的核桃树了一大片美丽的“千年核桃林”。

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需要几人合抱的核桃树比比皆是,这里是“千年核桃林之乡”,如今,在市面上也能买到产自加查的核桃油,包装精美不说,性价比也超高。

02

-------------------------

“多情”的木碗

在西藏,人们有一个特殊的“情人”,那就是木碗,西藏的木碗,属山南加查县的木碗最出名,从选材到制作样样都是精挑细选、一丝不苟。

在以前,木碗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人们会花重金去装饰它,或者是加盖子、或者是装点银饰、珠宝等,所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呐!

以前藏家人是游牧民族,陶瓷碗和贵重的金属碗携带不方便,木碗轻便、结实、耐用,盛食物不改味、盛开水不会裂、摔地上不会破、不烫手也不冰手,深受藏家人的欢迎。

如今在藏家人家中,都会有木碗,有的造型华丽、有的不做任何装饰,可是喝茶、吃饭都会用到木碗,木碗也有男女不同处,男主人用大碗,且碗低矮、开口大、显得成熟稳重;女主人用小碗,碗身更加修长,注重碗面的光滑程度,小孩也有小小的木碗,在木碗里吃饭,感觉让食物变得更香,木碗就是一种回家的标志,一只简单的木碗承载着多少亲情,多少思念,木碗不仅是“情人”,更是一种寄托,是温存的浪漫,虽不轰轰烈烈,但也长长久久。

03

-------------------------

“藏匿的珍宝”

加查还有一种浪漫是在“措”中,拉姆拉措,又叫琼果杰湖,“拉姆”意为仙女,“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

这里有一个浪漫的传说,如果有缘,可以从湖水的幻示的影像中看到前世和来世,从山上俯视着湖水的变化,心中不免希望自己也能看到前世今生,带着这样的希望,静静看着湖面,自我思考的瞬间,能否看到前世今生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看着湖面的几分钟,那别样的风景。

这个在雪域腹地深处,犹如藏匿的珍宝,面积虽不大,但有着神秘色彩的拉姆拉措变得更加让人向往……

加查的浪漫

是千年的树木,是坚固的木碗

是“神奇的”拉姆拉措

这份浪漫,是一种生活

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