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秋遇山南|不缺“水”的曲松

时间:2021-10-19 10:37:31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三条河”成“曲松”。

从山南市区出发,沿着贡布路进入S306省道一直走,大概60公里到达曲松县,曲松县,位于山南市东部,曲松藏语意为“三条河”,因它境内有三条贯穿全境的河流,(色曲阿玛河、江扎布曲河和贡布河)而成名。

到达县城后,一眼就能看到曲松最有名的建筑——拉加里王宫,还未走近,那种称霸一方的气势就那么直白简单,毫不掩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拉加里王宫遗址位于曲松县城南侧的台地上,始建于公元13世纪,是吐蕃王室后裔家族势力在历经萨迦和帕竹政权后保留下来的“拉加里王朝”的王权象征。昔日恢宏宫殿式高楼,现今已破败不堪,只依稀可见部分建筑角落有雕刻及彩绘图案。

现存建筑可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建筑藏语称“扎西群宗”,始建于公元13世纪,现存宫墙残段和南、北大门;中期建筑藏语称“甘丹拉孜”,建于公元15世纪,为拉加里王宫遗址现存的主体建筑,由王宫、拉康(宫殿)、仓库、广场、马厩等组成;晚期建筑称为“夏宫”,建于公元18世纪,是一处具有汉地风格的四合院落。

拉加里王宫屹立在被风霜雕刻的高大土林之上,散发着沧桑,似有颓势却仍旧气韵犹存,就这样被世代仰视了七八百年的沧桑变幻,到如今雄踞于苍穹之下泰然自若,静观风云变幻,用荒芜残存的遗址,诉说着一个消失王朝辉煌的曾经…

在去邱多江草原路上,会经过堆随乡的洛村石窟和拉加里产房遗址。拉加里产房遗址,为一栋3层高的藏式建筑。相传这是拉加里王为王妃们,在洛村专门修建的生产的产房,听着传说,远望古老的建筑遗址,想象着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接着,抵达了洛村石窟景点,据文献记载洞窟开凿于村庄南北侧的山崖上,开凿石窟的崖面总长度为750米,大小石窟约40个,平均海拔4020米。洛村石窟群是藏区首次发现的一种石窟艺术类型,其诸多特征与甘肃敦煌莫高窟较为接近,它的发现为研究探讨藏区石窟艺术的起源、发展及其与其它地方的石窟艺术之间相互影响,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在现场按石窟做工特征以及里面的设施,人们发现石窟用途分为两类,一类为泥塑并绘有壁画的洞窟,窟内有诸多形象已残毁,但其姿态依然生动可辨;另一类是远离世俗的人居住的洞,多遗有生活居住痕迹,在窟中多遗有生活居住的痕迹,壁上开出灯龛、烟道,壁面遗有大量烟炱痕迹。

沿着S306省道大概行使40公里,抵达邱多江草原,望着一望无际的草原,你会情不自禁喊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这里,不愧是藏南著名的高原牧场之一,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辽阔壮美。这里所产的牛羊肉、酥油等奶制品,质量都上乘,远近闻名。

曲松,本以为是“三条河”的故事,未曾想,这里描写了更多的历史与文化,随着时代的更迭,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藏家人通过千年人文历史及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打造独一无二的曲松文化。

当然,曲松除了这些,还有更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安全小提示:

曲松县每年秋冬季,受雨水天气影响,部分地方将持续降雨,虽然全年气温偏低,但是日照强烈,空气干燥、昼夜温差较大,请携带好相关物品前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