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美丽乡村丨一个有故事的克松村

时间:2021-06-02 10:39:00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有人问“金珠玛米”是什么意思

小山觉得,这是一束“光”

照亮了那时候的“黑暗”


- 壹 -

 暗无天日

旧社会的西藏是没有“太阳”的。那时候,克松村是大农奴主索康·旺青格勒的所属庄园。庄园里农奴和奴隶被当成“会说话的牛马”,承受着沉重的差役负担。

图片@来自网络

受冻挨饿,吃苦挨打,那时,农奴们被压迫,生活里只有吃不完的苦,但地主们却是享不完的福。

- 贰 -

 天气晴朗 

1959年,第一缕阳光照进了克松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西藏民主改革从克松村拉开序幕,翻身农奴也第一次分得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农奴们烧毁了与奴隶主所签的人身契约,当家做了主人,成为西藏历史上伟大的变革。 

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的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1959年7月5日,克松村的433名农民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12月2日,克松村发展了5名共产党员,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历史变革中的诸多第一在此诞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松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 叁 -

 阳光普照 

从克松开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如今的克松村,早已是完全崭新的模样。村口大门上面写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几个大字;宽敞的马路边是绿油油的田野,再往前看到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藏式房屋,宽敞明亮,仔细一看,每一户人家的房屋上都插着鲜艳的红旗,似乎寓意着克松生活的火红与热烈。

看到这些,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暗无天日的“地狱”般的地方,如今这些苦难日子的证据都留在克松陈列馆当中,让后人铭记,先辈们的努力,铭记历史,珍惜现在。

如今的克松村,利用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打造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成就克松村红色旅游品牌同时,发展村居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通过“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将会让更多人了解西藏,了解曾经的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