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山南萌物丨植物也有主导色?

时间:2021-05-31 16:14:56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 壹 -

 砂生槐遇上紫色


紫色在某云的特质是“浪漫的神秘主义者”,那么刚好砂生槐也是植物中浪漫的代表。紫色的普罗旺斯。可以说是甚多女生心中浪漫的代表,每年初夏季节,总能在西藏看到成片成片的紫色,爬满山坡,积极而向上的生长着,那就是砂生槐。

砂生槐大多生长在海拔3000-4500米的山谷河溪边的林下或石砾灌木丛中,西藏的雅鲁藏布江流域有大量分布,算是西藏随处可见的植物之一,蓝蓝的天空下,紫色的花海,像是到了动漫世界一般让人迷恋。

砂生槐是高寒地区的蛋白质饲料,也是一种良好的水土保持植物。砂生槐不仅有颜值,还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紫色的特质是不是被砂生槐演绎的淋漓尽致。


- 贰 -

 龙须草与绿色 


绿油油的龙须草与某云中的绿色,好像有着不可分的缘分。它生长在山南勒布沟,这里是有名的“天然氧吧”,绿色植物多,但是可别小瞧龙须草的生长,它们对环境的质量要求可是非常高的,空气稍有污染就无法存活,而在勒布沟,它们却大量存在。

某云中绿色特质是智慧非凡的开拓者,是在危机中保持清醒,解决问题,相当有安全感的颜色,而龙须草也是如此,不仅是天然名贵的草药,具有清肝,化痰,止血,解毒之用,还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剂,给人足够的安全感,这样的绿色,小山爱了!


- 叁 -

 狼毒草的红白两种性格


红色,代表着热情,白色代表着纯洁,而西藏的狼毒草就是这样一个代表,也许听它的名字你会觉得这个草碰不得,有毒需远离,可谁知它却是西藏最夺目的“高原红”,是制作藏纸的好原料。

生长在海拔3500~4600米的山坡、草地上的狼毒草,生命力异常顽强,它常年缺水又饱受日照、冰雪等恶劣气候环境的影响,却能在高原上占据一席之地。青藏高原上造纸原料稀少,又因为狼毒草随处可见下,藏家先民故用其造纸。

狼毒草制作的纸,耐磨防潮防虫,是真正的好纸,很是符合狼毒草外表单纯内心却“火热”主导色。

- 肆 -

 棕色爱上鸡血藤


棕色也代表着成熟、稳重。

在山南扎日有这样一种饰品——鸡血藤,是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植物,一般埋在地底下12年才挖一次,一年只有2个月可以采摘,鸡血藤的韧皮部里密布分泌管,排列成赤褐色的圆环状,它是天然的植物成分,棕红色的物质,当锯断茎干后,红色的汁液便分泌出来。先人更是把这一现象比喻为,“赤龙拔须血淋漓”,足见其尊贵。

它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有祛风除湿的疗效,长期佩戴可以缓解关节、神经的疼痛,也可治疗风湿关节痛。因此,被热衷于佛系养生的亲们青睐,这样的棕色给人安全感,可靠感。

不同的颜色

也是植物不同的特质

或热烈、或低调

它们也在用颜色,彰显着自己的价值和生活态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