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强钦有酒,还有故事!

时间:2021-06-09 11:34:12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人人都想在“世外桃源”生活

那里没有城市的喧嚣繁华

却有远离世俗的人间烟火

想想,街道没有车水马龙,有的是蓝天白云和新鲜空气,邻里之间常见问候、互相帮助,大人在劳作,孩子们在你追我赶,没有压力,没有忧愁,知足常乐写在他们的脸上。

- 壹 -

 这里有酒家 

刚好,小山到了在山南的“世外桃源”!

强钦,藏语里是“酒家”的意思,走进村庄,似乎都能闻到酒香。

这里像被隐藏起来一般,不被世人所熟知。进入村庄,首先看到了很多大树,每棵树都枝繁叶茂,感受着这里和煦的阳光,靠近大树,还有阵阵凉风。听村里人说,这些树可能比村庄还老,它们一直在这里,装点着村庄,也看着强钦村的变化,默默守护着这里。

再看村庄,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土黄色的墙面给人温馨的感觉,房子四周是一片田野,田地里满是金黄色的油菜花,还有村民在田野里干活,大家说说笑笑,这样的场景像是再看色彩鲜艳的动画片,微风慢慢吹过油菜花,淡淡的花香飘满整个村庄,在这里随便拍拍都能出大片,在这么美的地方,产出来的青稞酒才更香甜吧!


- 贰 -

 强钦庄园 

以前,这里有一个庄园。

强钦庄园作为“西藏封建农奴社会的缩影”之一,它聚旧西藏王侯、贵人的奢华与农奴悲惨为一体,监狱、窝棚、马厩、粮仓、客厅、佛堂、林卡等等一应俱全,设计之巧妙,技艺之精湛,让人瞠目结舌。

据老人讲,其建筑年代至少在400年前,庄园主体为三层,是当时琼结一带最高的民间建筑,修建时间总共用了二十多年。

庄园建筑坐北朝南,整个建筑用块石砌筑墙体,其三层,主要用作庄园的经营,每年人们都会来这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高的主体建筑位于中心庭院的西北侧,与东南侧的二层高的辅助用房围合出长方形院落,形成围绕中心庭院呈回字形布局。

一层:主要用作庄园的粮仓,马厩、柴房等,外围墙厚一米,外大门的东西两侧各有房间,其中东侧为面阔四间用三柱,进深两间用一柱子,西侧为廊道,庭院背面靠东,有11层脚踏台阶,通往二层,二层南面一周为阳台,二层:主要用作庄园主人居住之处,鼎盛时期的装饰的富丽堂皇,如今也在墙面上残存的壁画中亦可看出端倪。

从庄园大门进入中心庭院后,通过北侧的大台阶直上二层长廊,长廊与庄园主起居生活的各种空间连为一体。

庄园主体建筑的占地面积仅为2025平方米,虽与其他西藏地区的大型庄园相比占地规模不大,但其形制完整,是整个西藏地区封建王朝时期中小型贵族庄园的典型样式。

虽然,时光流逝,奢华与黑暗都已过去,但还是能看出这座庄园的庄重和历史。

从村庄的闲适,到庄园的故事,在强钦村,感受生活与历史的交织,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逸,人们在这里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如果有邀请你来这个地方常住,你会几点回家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