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0-04-22 11:43:48 来源:市旅发局

2020年是战胜新冠肺炎疫魔、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至关重要,须臾不能松懈,必须抓紧抓实。按照市委、市直属机关党委部署和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抓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局党组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作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市有关会议精神,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更加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真正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行动,真正转化为防控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及安排

此安排为初步安排,将根据形势发展或实际工作需要,做出相应调整,具体安排以通知为准。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也是对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集中检验。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振敢于斗争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按照区党委和市委“外防输入、内防疏忽”的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学习研讨。

学习时间:第一季度。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成效。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研讨交流。

学习时间:全年统筹。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学习研讨。

学习时间:第二季度。

(四)学好做好用心用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建设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重要要求,特别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殷殷嘱托,围绕藏源山南旅游品牌打造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好山南旅游发展工作,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变成工作的具体举措、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把山南市全面建设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学习研讨。

学习时间:第二季度。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巡察、作风建设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能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新时代“老西藏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研讨交流。

学习时间:第三季度。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研讨交流。

学习时间:第三季度。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员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学习非公有制经济有关政策措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研讨交流。

学习时间:第三季度。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和民族团结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为山南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学习研讨。

学习时间:第四季度。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学习研讨。

学习时间:第四季度。

(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专题辅导。

学习时间:第四季度。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学习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工作机制,加强理论学习指导、监督和考核。

(二)聚焦学习定位。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听辅导报告为辅,反对片面追求学习次数而忽视学习质量,力戒理论学习走过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三)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制度,创新方式方法,落实集体学习、专题调研、个人自学、学习通报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强化领导干部调研制度,结合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党组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形成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