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0-04-22 10:34:21 来源:市旅发局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把2020年度的党建工作作为保障年,希望年,发展年,为了扎实有效的开展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特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重要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党委、山南市委和市直属机关工委的相关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为民服务宗旨、以全面建设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为总思路和总目标,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统筹。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中心,顾全大局,建设队伍上,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本领高、清洁的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为做大做强做好山南旅游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党委和市委发展思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加强基层党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三、实施内容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指导精神,在学思悟践上下功夫,确保用情用心、入脑入心;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落实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安排部署。

(二)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精心打造山南市旅游发展局“五化推进五心铸魂”党建品牌,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员活动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四是严格按照党章章程,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剑”,落实好每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三)丰富主题党员活动日载体。一是每月严格按照党员主题活动日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好党员主题活动日工作;二是把党员活动日与脱贫攻坚爱心帮扶日、党员到社区报道活动、群团共建等活动相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党员主题活动日更接“地气”、更有“活力”;三是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工作积极开展党史、国史、西藏史教育,以史明志、以史铸魂、增强党员历史思维,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

(四)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担当。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将党建目标责任细化分解,一项项工作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完善监督督查机制,形成“一月一清单、一季一督查、年终大盘点”工作模式,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按照规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 每月召开1至2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由支部书记上1次专题党课的相关制度;四是在发展党员规范化上。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流程,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按照计划发展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确保严格按质量按计划按标准发展党员;五是注重对党员的关心和关爱服务工作,落实好党组织对基层困难党员、老党员、退休党员的关爱服务机制,做好困难党员的扶持工作,积极探索关爱服务党员的有效途径;六是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有关党费工作的文件精神,确保党费工作做到收缴及时、足额,管理认真、规范,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纳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确保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五)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一岗双责”制度;三是每月运用好“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党建活动载体,充分用好“两微一平台”,大力推送学习好各项党建工作;四是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和时政热点的积极性,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各项工作。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及“一岗双责”的工作制度;二是狠抓单位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建设,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实干之风;三是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四是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等党规党纪;五是持续开展好年度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的学习制度。

(七)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发力。一是聚力精准脱贫帮扶工作,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一次班子成员研究脱贫攻坚帮扶联系村的工作会议;二是每季度到联系村督导帮扶工作不少于2次并结合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加强提升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不脱贫不撤兵的扶贫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帮扶责任人按照脱贫攻坚年度帮扶计划和安排,每季度至少到帮扶户家中开展好1次的帮扶工作。

(八)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好各项活动。一是持续巩固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实际成效;二是结合我局党建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以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为契机,组织好、学习好、开展好“讲红色故事”“承红色精神”等系列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持续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