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旅游要闻

山南市2023年旅游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3-04-30 22:21:21 来源:市旅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区旅游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4月27日,山南市2023年旅游工作会议在浪卡子县如期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旅游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旅游工作重点任务。市旅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罗文金作2023年全市旅游工作报告,会议由市旅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旺青主持。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区旅游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浪卡子县、琼结县、曲松县旅发局、优秀涉旅企业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了宝贵经验;与各县区、星级酒店签订2023年度全市旅游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产业的重要论述,紧扣“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定位,突出“特色、高端、精品”发展路径,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全力挖掘优势资源,持续在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助力疫情防控上下功夫,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山南经济社会恢复贡献了旅游力量。

     对做好2023年旅游工作,会议强调,一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县两级旅游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工作安排把主题教育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好,尤其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展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深入推进旅游规划与资源普查。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旅游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业发展规划,完善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规划,用先进的规划理念引领旅游业发展;要做细做实做好旅游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家底,做到应普尽普、应查尽查,同时运用普查结果认真做好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的申报准备。三是深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要建立景区统一开发机制,今年力争每个县(区)至少落地1个重大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实现政企优势互补。四是深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融合发展为方向,深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服务业”、“旅游+民族团结”的新形态,形成特色化、多样化、全域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各县要积极配合完成山南文旅故事编撰工作。五是深入推进旅游宣传促销。主动创新营销策略,要巩固以微信、微博为主,小红书、微视频为辅的旅游网宣阵地;要围绕“盛世边疆 藏源山南”主题,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56个民族集体婚礼”、“中华民族共同体—港澳台同胞游山南”、思金拉措旅游民歌节活动,持续办好举办好羊卓雍措自行车公开赛与“一措再措”房车露营体验游活动。六是深入推进基础业务工作。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积极筹备A级景区评选、申报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2个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2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区)、1个自治区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2个自治区级绿色旅游示范基地、5个自治区级边境乡村旅游特色村;做细做实做好旅游数据统计工作;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举办全市导游员讲解员培训、旅游饭店技能展示培训,逐步建立起一支优秀旅游从业人员队伍。七是深入推进旅游市场管理与服务。扎实开展旅游市场尾随兜售、强买强卖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文化旅游行业领域违规违法行为,精心组织开展旅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以最严的措施、最重的手段,全力确保山南旅游市场健康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县(区)旅游部门要按照今年的重点任务认真研究形成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依据自身产业优势发展特色旅游,把今年的工作任务落实,为旅游行业走在全区前列开好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