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旅游要闻

勒布沟姑娘卓玛:风景变“钱”景 致富不忘村里人

时间:2022-10-20 10:34:57 来源:市旅发局

5月勒布沟的杜鹃花海,漫山遍野的“映山红”。

气候湿润、葱葱郁郁、鸟语花香.....在“西藏天然氧吧”勒布沟景区中行驶着,你会看到被大山环绕的麻麻乡,一排排新修建的藏式别墅看起来很是安逸,几座拱形的小桥坐落建筑群中,像是童话小镇一般。村子虽不大,但商铺、饭店、茶馆、民宿等应有尽有,还有独特的门巴风情......

麻麻乡的十年巨变,昔日乡村“焕新颜”。
左图为2012年的麻麻乡,右图为2022年的麻麻乡。

10年来,勒布沟实现了从“滞后的山沟”到“山南十里画廊”的美丽蝶变。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关怀下,依靠良好的自然条件,勒布沟各族群众在脱贫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旅游、茶叶种植、特色产品等产业,其中麻麻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吃上了“生态旅游饭”,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麻麻乡风景图

“托党的福,麻麻乡实现了水、电、路、讯、网的全面升级,旅游服务设施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群众的腰包也越来越鼓”。麻麻乡“最美山村旅馆”老板卓玛说。

2022年6月,卓玛获得“非遗传承人”荣誉称号


1984年出生的卓玛,除了是一名家庭旅馆老板外,还兼有多重身份:她不仅是山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竹器编织传承人,麻麻村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队长,村里的宣传委员、妇女主任,更是麻麻乡人大代表,乡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卓玛从小在麻麻村长大,父辈是上世纪70年代从其他乡镇搬迁过来的,过去他们主要靠编织竹器、木碗加工为生,年收入仅有5000元左右。2015年以后,随着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的建成,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卓玛凭着较高的文化程度和灵活的头脑,率先在村里开办起了家庭旅馆和茶馆,2019年,她的旅馆被山南旅发局评为“金星家庭旅馆”。


“开旅馆、卖特产、搞旅游,每年4-10月的旅游旺季,忙得不亦乐乎,收入远远超过了从前。”据了解,卓玛夫妻都有一手高超的非遗手工技艺,卓玛的门巴竹器编织技艺了得,她的丈夫次仁加措的门巴木碗制作手艺在当地也大有名气,因此他们家最贵的木碗能卖到1500元左右。


“2018年底,我将之前家中一楼的茶馆改造成了特色产品销售点,主要售卖门巴木碗、荞麦枕、卡达藏刀、门隅甘露等特色产品。现在每年依靠农家乐、特色产品销售,家庭收入可达9万元左右。此外,加上每年政策性收入可达3.5万元左右,现在全家每年年收入可达12万元以上。”说到这,卓玛在话语中难掩喜悦之情。

卓玛和她的丈夫次仁加措

在自己富起来以后,卓玛也不忘帮助乡亲们共同富裕,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嘘寒问暖,手把手传授农家乐管理经验。为帮助农牧民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从2019年起,卓玛便开始带动村里的10余名妇女编制手工艺特色产品,经过两三年的发展,目前村民靠编织竹器每年可增收8000元左右,“编”出了幸福生活。

每逢旅游旺季,她还会组织文艺演出队在村居文化广场开展篝火晚会,让游客近距离体验门巴风情。现在,欢快而别具风情的门巴篝火晚会,已经成为了打响勒布沟景区名气的一项重要体验型项目。

“守好家门口的绿水青山,乡亲们以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做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卓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