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旅游要闻

非凡十年,山南旅游谱写雪域旅游新篇章

时间:2022-10-18 10:36:49 来源:市旅发局

 山南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中游,是中国的西南边陲。山南作为藏民族的摇篮和文化发祥地,创造出了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和西藏历史上的众多第一,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十年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山南旅游业不懈探索、努力创新、积极拓展,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体系逐步健全,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游客市场日益火爆,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大旅游”发展道路,主要体现在: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至2021年,山南接待国内外游客量从114万人次上升到524万人次,旅游收入从3.69亿元上升到20.72亿元,十年间,累计接待游客近34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48亿元,年增长率双双保持在16%以上,让越来越多区内外游客走进山南、畅游山南、爱上山南。目前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雅砻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4处(拉姆拉措、琼果河、曲松夏洛、拿日雍措),国家森林公园1处(姐德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108处,在山南众多第一和昌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影响下有A级景区15处,其中国家4A景区3处(桑耶景区、昌珠寺旅游景区、玉麦自然人文景区),3A景区8处,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1处,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

二是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山南基本形成了覆盖广泛、业态丰富、选择多元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在山南众多第一和昌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影响下,以泽当为核心的“藏源山南”品牌深入人心,自驾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加速发展,涌现出了“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青稞酒之乡—强吉村、生态边陲—美丽玉麦”等网红打卡点。2012以来,成功创建昌珠4A级藏源文化旅游景区、玉麦4A级自然人文景区,勒村、强吉村、玉麦村入选中国魅力休闲乡村名录,雪巴、麻麻、拉郊等6个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勒布沟荣获全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三是旅游要素更加完善。山南市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协调发展的和谐格局。自2012年以来,机场、铁路、公路得到了大发展,贡嘎国际机场扩容通航,隆子机场即将建成,拉林铁路建成通车,泽贡高速、G219、G349、G560相继贯通,确保了旅游资源全方位深度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6.46亿元,让旅游资源逐步转向资产化、资本化发展。至目前全市已有旅游文化投资公司1家;旅行社9家,星级饭店16家,乡村家庭旅馆401家,社会旅馆433家,社会餐馆3282家,温泉康养点6处,各类文化艺术团体 14个,服务要素日趋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四是市场营销亮点频现。十年来,山南主动融入西藏“地球第三极”旅游品牌形象,科学定位山南旅游消费市场,精准开发、持续拓展以援藏三省为基础,出藏门户省份为辅助,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北、上、广等全国一线城市为重要补充的客源市场;创新网络自媒体推广手段,加强和OTA合作,注重宣传内容建设,加大在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持续开展“雅砻文化节”“雅砻物交会”“哲古牧人节”“山南G219‘一措再措’边境自驾露营体验活动”等一系列节事活动;推进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开发合作平台建设,创新开展“3+12+N”援藏宣传新模式,充分调动各县(区)和各自对口援助城市的工作力量,形成联合宣传山南旅游的强大合力;广泛举办旅游专场推介会及新闻发布会,宣传藏源山南旅游形象,推介“3+1”精品旅游线路;出台了《山南市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旅游优惠政策,与超过40家实力旅行社签订带客合作协议,并积极落实“冬游西藏”奖励政策。

五是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山南旅游业在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大力引导全市群众投身于旅游住宿接待、特色餐饮服务、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工作,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村、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村内联合经营”等运营模式,形成了鲁麦、强吉村、玉麦等一大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和“3+1”等一系列旅游精品,许多贫困乡村通过发展旅游业变成了美丽乡村、幸福乡村。目前,山南市旅游从业人员有8868人,其中农牧民直接参与旅游接待的人数达5400人,勒布沟、羊湖等旅游发达乡村依靠从事旅游服务人均月增收已达5000元以上,旅游为民富民成效明显。

砥砺十年铸辉煌,奋楫扬帆启新程。市旅发局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南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新要求、新举措,把握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山南文旅发展的新动态、新特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市场主体,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推进山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