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旅游要闻

市旅发局开展旅游市场节前专项检查 营造安全优质旅游市场环境

时间:2023-01-28 17:11:55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为确保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旅游市场平稳运行,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旅游环境,根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关于切实做好春节藏历新年假日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局及时制定《关于在“三大节日”期间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至各县(区)旅发局及涉旅企业。  

1月13日-1月18日,市旅发局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市场管理科和市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赴乃东、琼结、桑日、浪卡子、贡嘎、扎囊旅发局以及各旅游景区(点)、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进行了节前旅游市场专项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对各县(区)旅发局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旅游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等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完善情况、消防设施风险隐患、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来客登记、食品安全、玻璃栈道安全以及2023年春运工作、“冬游西藏”旅游市场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同时针对旅游团队随车导游、游客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各涉旅企业积极配合检查,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高。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部分企业管理不够规范、消防管理意识不强等存在问题,检查组要求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时整改,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整改到位。

另外,检查组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二是紧盯重点部位,坚决落实消防、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安全防范措施;三是要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服务人员安全意识;四是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的规范经营和应急安全检查,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此次共出动检查人员9人,检查6家县(区)旅发局、旅游星级酒店12家,A级景区4处,旅游民宿15处,提出整改意见12条。其中:立即整改11条,限时整改1条。乃东、琼结、桑日、浪卡子、贡嘎、扎囊县旅发局负责人随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