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旅游要闻

山南市召开全市旅游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2021-06-10 16:49:47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67日上午,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汪华东同志委托,市旅发局组织12县(区)、市旅投公司、全市各星级酒店、重点A级景区召开全市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市旅发局局长罗文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旅游安全和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我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各县(区)、各重点旅游企业就各自领域旅游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交流发言。

罗文金指出,召开全市旅游行业系统旅游安全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以及自治区、市两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市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旅游行业安全,把“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尽量不出”作为目标,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促进我市旅游事业健康平稳发展。

对下步全市开展好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罗文金强调,一要狠抓旅游政治安全。要结合边境安全、军事安全、宗教安全、文化安全、宣传安全等维度抓好山南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旅游企业从业人员的政治安全、民族团结、意识形态、生态环保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抓好舆论宣传工作,引导每个旅游从业者树立起国家安全意识。二要狠抓旅游交通安全。要规范旅游车辆租车行为,加大对旅游车辆的检查力度,严禁“黑车”“带病车”上路,确保旅游车辆运行安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向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发布风险预警,严密防范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三要狠抓旅游消防安全。要积极协同配合住建、国土、质监、文物等部门加强对文物景点风险区域和旅游设施的隐患排查,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设施,该关的要立即关、该停的马上停。四要狠抓旅游饮食安全。县(区)要根据本地区实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旅游团队用餐、旅游景区(点)餐饮安全监管,督促各旅行社组织旅游团到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量化分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切实防范旅游餐饮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充分利用公众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普及餐饮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五要狠抓疫情防控安全。市县两级旅游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三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指导旅行社、酒店、餐饮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市旅游系统、旅游企业要树立起旅游行业“大安全”理念,认真负责地抓好各项旅游安全工作。

对下一步开展好各项旅游工作,罗文金要求,一要掌握好各类数据。市县两级旅游部门要开展摸底调查,掌握旅游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等信息,认真分析与拉萨、林芝等旅游发达地区的差距,再静下心来想办法,仔仔细细谋对策。二要了解好各类短板。对全市以及各县旅游发展中存在的诸如道路条件差、可进入性差、住宿条件差、缺乏导览服务等短板,要抓紧时间调研掌握,提出可行对策。三要分析好各类因素。在对山南和各县旅游占社会经济发展比重进行调查了解的同时,还跟内地城市比较,找到差距,要分析山南旅游市场结构与组成,区别寒暑假、冬夏季,重大节日的客源构成,并依此开展客源分析与画像工作,以便更精准地开展旅游行业宣传促销工作。四要明确好各类目标。市县两级旅游部门既要深入分析目标客源和价值目标群体,为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也要仔细谋划“十四五”时期旅游产业投入方向与规模,形成各自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五要防范好各类隐患。要严厉防范信访隐患,要处理好各类旅游投诉,要积极应对可能会面临的各种恶意炒作事件,要严厉防范、坚决查处欺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径。六要履行好各类法规。全市旅游系统务必带头模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自治区旅游条例》、《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七要利用好各类资源。市县两级旅游部门要认真梳理现有的旅游资源,区别人文与自然景观资源,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原则,合理合规审慎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八要开发好宣传载体。各县区要积极思考,创新开展旅游宣传,既可以依托实体,通过设计创意车贴、冠名物流包装等形式制作山南旅游宣传品,也可以推动直播带货、“云”游山南等线上宣传形式,还要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利用好援藏平台将高品质旅游线路推广到内地市场,要联合文化及相关部门创作出山南人文背景的影视歌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