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99%的人都不知道,青稞酒应该这样喝!

时间:2022-06-17 15:24:40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众所周知青稞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来源之一,由青稞酿出的美酒是藏民族家里日常生活的主要饮品之一,更是招待远方客人的佳酿。这在西藏不仅仅是一杯酒的好客,其背后更是折射着藏民族深厚的礼仪文化。

在西藏,无酒不成宴席。节日里,聚会中,尤其是结婚、庆典等重大日子更是要喝个痛快!出入门、迎宾送客、上下马、对歌跳舞时,都要敬酒或接受敬酒。除了一般社交场合,往往都会喝酒,即使有了纠纷也要请酒当和事佬,如理亏认错,可以给对方送一坛酒以示赔礼道歉。


   大年初一,睁眼醒来就要喝热滚颠”——青稞酒内加红糖、奶渣和磨碎的青稞。吊唁死者也要携酒前往。迎宾送客时,藏家人全家都排列在门前,向来客献哈达和青稞酒,这是最尊贵的礼节。

主人向客人敬头一杯酒时,客人左手应高高端起酒碗,用右手无名指尖沾上一点青稞酒,对空弹洒三下,以示敬天敬地祭众神。然后客人喝一口,又添上让客人再喝一口,再添满喝第三口,这就是当地人的三口一杯。前两次斟酒,客人按自己的酒量,需剩一点,但不能一点也不喝,第三次斟满后则要一饮而尽,以示尊重。喝完三口一杯,能喝的自由开怀畅饮,不能喝的便适可而止。

主人招待完饭菜后,还要给每个客人逐个敬一大碗酒,只要是能喝酒的客人都不能谢绝这碗酒,否则,主人会罚你两大碗。

  饭后饮的这杯酒,叫作饭后银碗酒,采用银制的酒壶、酒杯,还会在壶嘴上和杯口边上粘一小点酥油,这叫嘎尔坚,意思是洁白的装饰。主妇用银碗盛上青稞酒,以表示对客人的友谊像银子那样纯洁和珍贵,像青稞酒那样香甜使人回味,也包含着主人对客人的尊敬。如果客人不能喝酒,可用无名指沾点酒,举手向右上方弹三下,主人就不会勉强。

青稞酒,已经从物质文化转变成精神文化,融入到藏家人的生活中。清香醇厚,绵甜爽净,就如藏家人热情豪迈的性格一般。

现在,你想来西藏,尝试一下这三口一杯的醇香和了解这有趣的藏族习俗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