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以黑见长的地方——隆子县

时间:2022-04-30 23:34:00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山南市隆子县是黑青稞的主要生产地,它位于山南市南部,隆子,藏语意为“万事顺利,实力雄厚”。为什会说隆子县是以黑见长的地方呢?难道仅仅只是因为隆子生长黑青稞的缘故?且听我分解,“隆子四黑”还有远近闻名的“黑色藏鸡”“黑白奶牛”“黑色藏香猪”。隆子县地势西高东低,平均海拔3900米,全年日照时间达3000+,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气温舒适,最适宜黑青稞的生长。也是西藏自治区35个粮食主产县之一。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隆子县“黑青稞”。

黑青稞糌粑


众所周知,西藏的饮食大多与青稞有关,比如西藏的主食“糌粑”,“糌粑”是藏语音译,它是用青稞制作而成,配个辣椒,那是人间美味。青稞是藏民族食品四宝(糌粑、酥油、茶叶、牛羊肉)之首“糌粑”的主要原料。青稞的种类有很多,大致可分为白青稞、黑青稞两种类。我们最为常见的是白青稞,而在青稞中,黑青稞可谓是极品。同白糌粑相比黑青稞糌粑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消化系统、抗氧化、延缓衰老等方面具有明显作用,特别是作为低糖的纯天然绿色食品,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糌粑的制作方法


把青稞洗净、晒干、炒熟后磨制而成的粉。糌粑的种类也有几种,比如炒白青稞磨制成的白糌粑、炒黑青稞磨制成黑糌粑,炒豌豆磨制成的豌豆糌粑,炒小麦磨制成的小麦糌粑。

青稞糌粑的食用方法



糌粑的食用方法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搭配着吃,先将少许酥油茶倒入碗内,再加些酥油、细奶渣和白糖,最后将糌粑盛入碗里,随即用左手拿碗,右手在碗里不断的来回抓拌,拌匀后捏成小团即可食用。冬季寒冷的时候早上可以弄成糌粑糊糊吃,总之糌粑的吃法是多种多样的。

在西藏有种说法,早餐必须吃过糌粑、喝了酥油茶,才算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一天的开始。糌粑入口,不滑不腻,味道不浓不淡,放入口中越嚼越香,没有任何添加剂,更是吃得放心……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现阶段生活中食用黑青稞做的糌粑成为藏家人大受追捧的绿色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