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山南礼物丨“包”你好吃!

时间:2021-12-17 09:40:34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从天津狗不理到靖江蟹黄包

从新疆烤包子到南翔小笼包

从肉到菜,包子,似乎可以包裹一切


成千上万的中国,哪怕同一种食物,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做法,味道也大不相同,包子,是中国人最爱吃的一种主食,无论是晚餐还是早餐,都很适用。


那么,西藏的包子是什么样的?


西藏的包子,叫“夏馍馍”,“夏”指的是肉,而“馍馍”就是指馒头、包子。“夏馍馍”可是男女老少都爱吃的美食。



最早的藏包子是以青稞面为皮,牛羊肉为馅蒸制而成,现在,又以白面为皮,肥美的牦牛肉做馅,加入少量葱、姜剁碎成泥,边剁边加水。把面擀薄皮包成,包捏结合处留小口,上笼蒸熟即可。出笼时包子状如莲花,内含大量鲜美汁水,入口清香而不腻。



鲜嫩的牛肉,像是棉花糖一样,融化在嘴里,再蘸上一点自家做的藏式辣椒,辣与香并存,将包子的味道再一次提升。


除了肉包

还有奶渣包子

奶渣包子顾名思义就是用奶渣做馅的包子


西藏的奶制品已经深入到藏家人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无论是吃饭还是喝茶,多多少少都与奶制品有点关系,可能大家对包子的印象还停留在肉或蔬菜为主馅料时,藏包子已经“内卷”了。



奶渣,也就是牛奶提炼了酥油以后剩下的渣子,新鲜的奶渣是酸酸的,白白的。奶渣包子,可能名字听起来有点像黑暗料理,其实不然,因为是奶制品,这个包子就有着独特的奶香,咬一口,微酸中带着奶香,怎么吃都不会觉得腻,如果搭配着骨头汤一起,那简直完美。奶渣包子不知不觉中解了骨头汤的腻,而且素食主义者也可以放心品尝,绝对会给味蕾带来不同的体验。


应该没有人不喜欢吃土豆吧


藏家人也很喜欢吃土豆,煮土豆、炸土豆,这不,土豆包子也成了这儿的特色。将土豆去皮切小块蒸熟或煮熟捣烂,加点黄油、盐等调料,最后加入少许牛奶,不放的话会太干,不利于“包子皮成型”,最后搅拌至可以轻松捏成团,表面光滑就可以了,取一些土豆泥,按扁,包入肉馅,收口, 捏好的包子分别在淀粉、全蛋液、面包糠里沾一圈,小火炸制黄色即可出锅。



山南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豆淀粉含量高, 用土豆做的包子松软香酥,美味可口!



除了土豆为馅料,山南山野间还有可爱的小蘑菇,带着泥土芬芳的野菜,如苜蓿、人参果等都是好吃又营养的山间美味。人们也喜欢用这些不起眼的野菜和着肉末、配料一起搅拌,做个香喷喷的不可多得的美食——野菜包子。



野菜包子外观不是白白嫩嫩的,而是有点淡黄的,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它清新的口感。包子皮口感很有韧劲,咬一口唇齿留香,味道绝佳!


很多人用五味杂陈形容人生,因为懂得味道是每个人心中固守的情怀,在这个时代,大家都经历着苦痛和喜悦,人们喜欢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餐桌之上。


也正如这小小的包子

相同外表之下

每一口都带着未知的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