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一口浓香的黑青稞糌粑 是故乡记忆的味道

时间:2020-07-16 11:28:58 来源:山南市旅发局

 

在众多雪域高原的美食中,如果要选一种最能代表西藏的食物,那一定是糌粑。

藏家人的早晨,从一块糌粑开始。藏家人每天的主食是它,逢年过节,祭祀时的贡品是它。

出门的人,行囊里装着的干粮也是它。

许多人即使走遍了天涯海角,尝遍了各种山珍海味,心中最挂念的食物,还是它。

就连在直播平台上山南市隆子县的副县长都要为它代言、打call。

糌粑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以黑为美”

有些食物,注定是只能属于一个民族的。没有千万年的记忆传承,很难品尝出它真正的味道。正如糌粑,只有在雪域高原,才会诞生出这种有趣的食物。

制作糌粑的青稞,是唯一一种能在雪域高原上生长的大麦品种。青稞,对于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藏家人在这贫瘠土地上赖以生存的食物来源之一。青稞的种类有很多,我们最为常见的是白青稞。而在青稞中,黑青稞可谓是极品。

隆子县是这雪域高原黑青稞的生产地。它位于山南市南部,隆子,藏语意为“万事顺利,实力雄厚”。属南喜马拉雅地貌,地势西高东低,平均海拔3900米,全年日照时间达3000+,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气温舒适,最适宜黑青稞的生长,这里是西藏自治区35个粮食主产县之一。

在隆子县的群山中,你总能在不经意间看到一抹亮黄或是充满生机的翠绿。这是青稞在不同时间段呈现出的魅力。这看似平凡的颗颗青稞却是大有内涵。金黄、翠绿的色调成为了青稞的独特标牌,当金秋时节来临,上天赋予的金色谷壳外之下,却隐藏着营养更加丰富的黑色谷粒,以黑为美成为这土地中的另类青稞。

“口口香浓”

这里出产的黑青稞富含生命活性物质,营养丰富,有特殊的高抗氧化性,原花青素、黄酮、微量元素等含量远高于普通的青稞。将这种黑青稞制成的糌粑口感比较扎实,但入口之后你就体会到一种青稞的清香,在咀嚼中滋味会越来越浓郁。

糌粑的制作方法较为简单,将晒干的黑青稞放在大锅中炒熟,然后磨成粉就行了。这种黑青稞精糌粑是糌粑中的上品,一般在过节或招待客人食用。糌粑与酥油茶一起柔和成面团似的叫“巴”,平时作为主食和其他蔬菜、牛羊肉等一起吃。与酥油茶混合成浓粥似的叫“恰痛”,一般作为早餐。糌粑和牛肉等煮汤叫“藏图”,通常在晚上吃。

藏家人习惯把糌粑装在画有龙、 凤、树叶等图案的木制糌粑盒里食用,有的糌粑盒用金、银、铜来包装,十分昂贵。

“人寿年丰”

糌粑在雪域高原象征着人寿年丰,在藏家人每个重要的场合都有糌粑。每年的开耕节仪式结束之后,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抛洒出手中的吉祥的糌粑,祈求风调雨顺,黑青稞丰收。在举行盛大活动煨桑时,人们也会在火堆投入糌粑祈福。在煨桑中燃烧的糌粑、松枝、柏枝混合而成的烟气,清香扑鼻,给人带来极度的舒适感。

过藏历新年,来客人的时候,主人都会端上一个装满糌粑、卓玛的木斗。客人从里面抓一些糌粑撒向天空,再道声“扎西德勒”,就是新年祝福的礼节。

今天在西藏,不管是过年、盖房子、秋收,大家都会先吃点糌粑,表示不忘糌粑的恩德,感谢自然的赐予。

糌粑,作为青稞的最终形式,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藏家人。风,从喜马拉雅山上吹下来,糌粑的香气,就这样在雪域高原上飘荡了千年。

当然,在隆子县你不仅可以吃到地道的黑青稞糌粑,还能感受扎日山风景区原始的自然风貌、体验珞巴族民族风情,品味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