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藏历新年的美食

时间:2019-02-07 14:30:12 来源:

过年,初一至十五,是中华美食集大成的十五天,最传统、最隆重、最具特色的美食在过年期间全数登场,过年期间一切关于团圆、热闹、思乡的情绪,融入到整个美食制作与品味过程中,承载的是一方水土的文化与记忆。

 

今年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刚好为同一天,不妨来看一下,这长达15天极具仪式感的藏历新年,有哪些藏式必备美食。

 

五花八门的卡赛

 

藏历新年期间,家家必备的藏式小食,不过它们经常是以成堆或成山的形态出现,是酥油茶的好搭档。

 

卡赛的制作过程并无特别之处,用酥油、菜油、猪油等炸制而成,类似麻花、油条之类。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形状: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然后涂以颜料,裹以砂糖,既是装饰神案的艺术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肴。

 

制作简单,但造型不易。很明显,每家的卡赛形状就完全仰仗女主人的手艺了,因此,在西藏,“卡赛”的品种花色常常成为女主人勤劳、智慧和热情的象征。所谓吃的是文化、吃的是情怀,就是这样了。

 

很有“内涵”的古突

 

“古”即九,这里指二十九,“突”即突巴,是一种面粥。藏历腊月二十九太阳西落时,家家户户多要进行被称为“古突”的二十九日面团宴。这也是藏族风俗之一,以示除旧迎新。

 

跟汉族人吃饺子喜欢包硬币一样,“古突”里也有不少奇奇怪怪的东西:石子、辣椒、羊毛、木炭、硬币,分别代表心肠硬、刀子嘴、心肠软、黑心肠、发大财。吃到这些东西的人要即时吐出,引得众人大笑,增添除夕欢乐气氛。

 

此外还要做一个脑袋小、肚子大的小面人儿,它出现在谁的碗里,谁就得挨罚学驴叫、装狗叫,还得喝九大勺面汤。

 

接下来,家庭主妇给每人一块用水拌好的糌粑,各自用手捏着,分别触碰全身(不能碰额头),同时祈祷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事事如意、无病无灾,结束后用手使劲捏,在糌粑上留下手指印。把刚才喝剩下的古突倒在一个破瓦罐里,再将留有手指印的糌粑和早已用糌粑做好的魔鬼一起放进瓦罐里。然后再进行“驱鬼”仪式,寓意着来年平平安安。

 

 不得不喝的羌枯

 

如果说麻花长得很像的卡赛,以及本质与面疙瘩差不多的古突,都胜在传统、胜在文化,那下面这个,绝对是藏源之味。

 

羌枯,其实是藏历新年第一天特有的一种青稞酒。

 

大年初一这天,家庭主妇起得最早。五点钟左右就要煮一锅“羌枯”,即放有糌粑、红糖和奶渣的青稞酒,给每人送上一碗。家人尚未起床,就在被窝里喝完“羌枯”,继续蒙头睡觉。藏家里人也太幸福了!大年初一都会被长辈从被窝拖出来的人表示羡慕嫉妒恨。

 

 必不可少是切玛

 

颜色鲜艳、细节丰富、装得满满的沉甸甸的一大盒,藏式新年里家家必备的是切玛盒,将整个藏历新年的团聚、祈福、丰收的所有愿景,都加到了满满的切玛盒中。

 

在藏历新年的时候,藏族人民家家户户供切玛,人人都尝切玛。这是藏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一种民族风俗习惯。切玛装在特制的“钵”中。钵是用木板特制的一种长方形的空盒子,中间用要板隔开。在钵板上刻有月亮和星星。钵的一头装有拌好的酥油糌粑,另一头装满小麦,都垒成金字塔型,两头项上插有几根青稞苗以及青穗,中间插上一朵花或酥油制的“字珠”(美丽的花)。酥油糌粑祈福来年丰收,酥油花是主人心灵手巧的标志,满身都是典故。

 

藏历新年期间,当你走进藏族群众家时,老阿妈首先向你献切玛你就从堆放在钵中的切玛里拿出一点来,并说“扎西德勒”(意思是吉祥如意)。尔后再往自己的嘴里放进一点,预祝新春如意,身体康健。

 

 热热闹闹的藏式火锅

 

提到火锅,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重庆、四川的麻辣火锅。其实西藏人也爱吃火锅,主要食材为高山草原特有的牛肉,猪肉和菌类,素菜。藏式火锅的汤底色泽清亮,微微泛着奶白色。

 

正宗的藏式火锅里共有十样菜,分别是鸡肉、牛肉丸、藏香猪肉、牦牛舌、牦牛肉、胡萝卜、木耳、白萝卜、青笋、土豆片,所有的肉类都是已经提前煮熟的。码放整齐后,锃亮的大铜锅立刻变成了一件艺术品,锅内环绕一圈的各式菜品色彩斑斓,搭配合理。在这十样菜的底下,还有海带、粉丝、大白菜以及香菇等垫菜。

 

关键是汤!用西藏当地牦牛小腿骨头和药材手掌参一起入锅慢火熬汤,还要在汤内加入一些秘制配料,文火慢炖七八个小时,熬制出来的牦牛骨汤方可鲜香浓郁。这样的汤,涮什么不好吃啊!

 

西藏还有很多,奶渣、藏香猪、牛肉干等等藏式美食,这些虽不是藏历新年才能吃到,但绝对能代表西藏。奶渣的制作过程、藏香猪从养殖到出栏、牦牛肉的100种吃法,都是最“西藏”的表现。


在西藏的雪山下、草地上、有湖泊边、藏家院子里,一大家人,热热闹闹吃着美食,畅谈着新年的期盼,欢声笑语中,迎接新的一年,美食,任何时候都是聚会、过节最好的展现。

 

那么,哪一样藏式美食吸引了你呢?藏历新年来西藏,随处都是美食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