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红色旅游路线|听听隆子!

时间:2021-04-14 09:50:57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走山南红色旅游路线,感受英雄曾经走过的地方。

今天,我们走进山南隆子县。

壹:玉麦乡

因一句,“家是玉麦,国是中国”,“三人乡”守边、戍边的故事渐渐被大家熟知。玉麦,气候湿润,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植物繁盛、云雾缭绕、风景如画,是个不折不扣的“神仙”居住的地方。

可谁曾想这么美丽的地方,因为交通不发达,变成了只有一家三口生活的地方,好像风景也就变成了摆设。

可是,那个艰苦年代下,桑杰曲巴老人却选择坚守,让国旗飘扬在这里,在祖国的土地上,国旗飘扬,火红热烈,更是表达了他对这片土地的情感,因为他的坚守,以及自己女儿卓嘎与央宗两姐妹的坚守,玉麦,被大家知道了解,这一家人的故事也被广泛流传。

如今的玉麦,已经摆脱了“三人乡”的称号,这里有了便利的交通设施,乡里建起一座座藏式房屋,人口也越来越多了,不仅有最基础的医疗设施学校建设,随着村庄的发展,还有餐馆、商店,甚至是民宿,如今,这个村子又“活起来了”,此时的风景也感觉比以前更是美好了。


贰:张贵荣

在隆子县,有一位英雄。

张贵荣,西藏军区第四任司令员。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人,出生于1935年,牺牲于1984年,年仅49岁。1948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主任教员、团长、步兵学校副校长、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务,是全国六届人大代表;在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辽沈、平津等战役,作战勇敢;19841151551分张贵荣同志在检查边防工作时的视察路上,劳累过度突发高原性疾病,他拉着马尾巴倒下了,牺牲在边防线上;临终前,他嘱咐战友将他的遗骸埋在他倒下的地方,要自己的灵魂继续守护着西藏的和平与安宁。

部队为了纪念这位敬爱的将军,在将军牺牲的地方修建了一座纪念碑,上面写着“张贵荣烈士永垂不朽”,将军牺牲的山崖也被人们命名为“将军崖”。张贵荣“将军崖”于2003年被列为隆子县红色教育基地,2008年被列为山南市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当地官兵、干部群众都会自发组织前往祭拜。


叁:斗玉珞巴民族文化陈列馆

隆子还有一个古老的民族呀——珞巴族。

“珞巴”意为“南方人“是藏族对居住在珞渝及附近广大地区的人们的惯称,因其居住的地区而得名。斗玉村位于隆子县东南方向,距县城130公里,距乡政府1公里,是山南市唯一的珞巴族聚居地,也是边境一线村。

这里展览着珞巴族原始房屋建筑、珞巴族民族服饰等,放眼望去,可以在这些展览中了解到这个民族,喜欢上这个民族,世界因不同而多彩。

从玉麦的故事,到英雄的守护,再到珞巴族民俗文化的体验,隆子,像是山南路上的一块宝藏之地,有更多的惊喜与故事,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远学大寨,近赶列麦”之旅

D1:拉萨(林芝)—桑日思金拉措—贡德林草原—沃卡温泉—加查县—扎日—玉麦乡(宿:玉麦乡)

D2:玉麦乡—斗玉洛巴民族文化陈列馆—张贵荣将军纪念碑—列麦乡“列麦精神纪念馆”—“革命坝”(列麦人的初心地、“列麦精神”的发源地)—隆子县(宿:隆子县)

D3:隆子县—沙棘林—泽当—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克松村(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烈士林园—拉萨

“守护神圣国土”红色之旅

D1:拉萨—琼结乡村旅游示范村强钦村—措美哲古草原—沙棘林—隆子县(宿:隆子县)D2:隆子县—“革命坝”(列麦人的初心地、“列麦精神”的发源地)—列麦乡“列麦精神纪念馆”—张贵荣将军纪念碑—斗玉洛巴民族文化陈列馆—玉麦乡(宿:玉麦乡)

D3:玉麦乡—扎日—加查县—沃卡温泉—贡德林草原—桑日思金拉措—泽当(林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