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红色旅游路线丨如清甜的青稞酒一般!

时间:2021-04-13 09:21:52 来源:西藏组工


不忘昨日的苦难,珍惜当下幸福,憧憬更美好的未来,才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壹:门巴民俗陈列馆

有一个平均海拔2800米的地方,山高林密、雨水充沛,氧气充足,这里居住着少数民族——门巴族,具有独特的风情的民族。

门巴民俗文化陈列馆建于2018年,改建于2019年,全馆共收藏门巴族民间珍贵文物,设立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音乐,文物,古建,自然,人物,民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等功能区。

门巴民俗文化陈列馆的建设对保护较少民族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优秀民族文化脉络,树立国门文化形象,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展示较少民族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起到典范作用,是全市首个乡村级文化陈列(博物)馆,在这里,可以让游客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门巴的民风民俗。


贰:麻麻乡

生活在麻麻乡的门巴族,如同他们的服饰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里环境优美,绿树环绕,作为“天然氧吧”,在高山密林间,这里的一切都如“世外桃源”般美好。

在这里的人们,抓住了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开起了民宿、餐饮、研发特色旅游产品等,虽然远离世俗,但是应有尽有。因为门巴族的繁衍生息,这里极具独特的民族色彩,在麻麻乡住上一晚,绝对会让你拥有一个美好的睡眠。


叁:强钦村

强钦村,这里保留着最淳朴的西藏农村风景,宽广的土地,古老的树木,藏式特色房屋,造就了宁静的村庄,在这里好像时间都变慢了,满满的悠闲田园气息,这里的青稞酒也很有名。

强钦的青稞酒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可追溯到1300多年前。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7世纪唐蕃联姻时期,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以后,曾一同回到琼结,祭祀祖先,并居住过一段时间。在那期间文成公主看到这里盛产青稞,还有清凉的溪水,就用内地的复式发酵酒法,酿制出了甘甜的青稞酒,并教会了当地妇女酿酒之法。村民酿酒的习俗跟技艺便一直流传至今。

如今,青稞酒已经成为了强钦村的门面,广受游客及当地人的喜爱,在这片质朴的土地上,饮一杯清甜的青稞酒,生活的美好就该如此。

从麻麻乡到强钦村,在美丽乡村中穿行,去遇见不一样的山南风景,在风景中感受这片土地的历史与人文。

铭记英雄历史,赓续红色传统之旅

D1:拉萨—琼结乡村旅游示范村强钦村—措美哲古草原—拿日雍措—勒布沟麻麻乡—门巴民俗陈列馆—野狼谷(宿:麻麻乡)

D2:麻麻乡—岗亭瀑布—森木扎—对印自卫反击战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所遗址—错那县(宿:错那县)

D3:错那县—让荣湖—错那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拿日雍措—雅拉香布雪山—泽当—拉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