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火红的门巴服饰

时间:2019-06-26 11:34:55 来源:

每年,当西藏山南市错那县还是冰天雪地的时候,勒布的春天已经来临。漫山遍野的杜鹃,调皮的门巴族姑娘,一抹抹艳丽的红色挤满了郁郁葱葱的山谷。

 

 红色门巴族

 

这一抹抹红色,就是门巴族。

 

门巴族,我国人口较少的一个民族,主要居住在西藏门隅地区和墨脱县。“门巴”意思是“居住在门隅”。由于山河阻隔,外人难涉,历史上曾将门巴族居住地称为“隐藏地”。

 

而错那县勒乡,也是“隐藏地”之一。这里的门巴文化习俗受到藏民族文化的影响,但其独特的气候条件、生活方式、审美观念仍造就了独特的门巴服饰。红色,自古以来就赋予了“喜庆”的寓意,而在错那县勒乡因为门巴族的繁衍生息,红色,成了这里习以为常的颜色。

 

他们崇拜红色,这里的门巴服饰采用氆氇为原料,颜色多为朱褐色或红色。门巴族男女都喜欢穿红色氆氇袍子,比藏式袍子要短小一些,有领、袖和扣,无衣袋,有长短之分,短者过腰,长者过膝。

 

门巴族人还爱穿牛皮软底花长筒靴,靴底与帮用牛皮缝制,靴筒也是用红氆氇缝制,靴面用黑氆氇缝制,靴筒高至膝下。衣着整体是红色,配件也是红色,整个衣着看上去就很“喜庆”。

 

除了日常服,门巴藏戏(门巴阿吉拉姆)的服饰也是大面积的红色。门巴服饰的红,配合漫山遍野杜鹃花的红,构成了门巴族在西藏视觉中一个鲜明的红色符号。

 

 


深山小红帽

 

门隅门巴族的帽子最具特色。

 

不论男女都戴这种帽子,门巴语把这种帽子叫做“八拉嘎”,帽顶是用蓝色的或者黑色氆氇做成,帽子的下部是用红色的氆氇做成,翻沿是黄褐色绒包蓝布边,并要留一缺口。

 

戴帽子的时候,男子缺口在右眼的上方,女子缺口往后,帽子的下沿有条彩色的辫子。大红色的帽子,再加上鲜明的配色,十分夺人耳目。过去,一到重大节日或者活动时候,男女都戴,村居里、山野间,跳舞、歌唱、采茶……都是耀眼的“小红帽”。

 

而如今随着生活的变化,小女孩戴得依旧较多,一般两岁时就开始戴,而男孩戴的则慢慢减少了,只有村里的老人,不论男女,还保持着传统的遗风,经常戴着小红帽。



 

 多样门巴装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门巴族因为聚居地不同,服饰文化也有所差异。

 

在门隅达旺一带生活的门巴族妇女,喜爱穿一种被称为“堆通江坚”的花上衣。这些衣服上通常绣有人、牛、太阳以及各种花卉的图样,颜色绚丽。衣服常选用白、蓝、黄、红四色进行搭配协调。妇女还戴一种称为“古奥洛木”的帽子,由牦牛毛编织而成,圆顶,帽沿有五角,垂吊5根缨穗。邦金地区妇女的帽形亦似达旺帽,虽没有飘逸的穗子,但在帽沿上插一支孔雀翎或雉鸡尾,鲜艳夺目,别致美观。

 

勒布、邦金等地妇女穿内衣和外罩衣,外罩衣服长及小腿,质料是羊毛织成的氆氇,色彩为红色和黑色,斜襟右衽,衣角开口,用孔雀蓝布压边,无领、无扣、无衣袋,穿者腰部围一条称为“金玛”的白氆氇做的围裙。

 

平时出门,门隅门巴妇女背披小牛皮,称为“巴布”是传统门巴服饰之一,可以保护衣服,又可保温御寒。男子腰间则佩戴一把带鞘的砍刀,既是装饰物又作为砍柴和防身的工具。

 

墨脱地区男女都喜欢穿棉麻制成的衣服,有长、短两种款式的白色上衣。妇女还穿无袖无领的宽大褂子及花色裙子,褂子纹饰是由红、绿、花组成的条纹。男子穿的多是用棉麻自织的白色衣袍,留长发,赤足,佩戴耳环和腰刀。妇女发辫盘于头顶,并以红、黄、绿等彩色的线装饰。

 

墨脱无论男女都很少戴帽子,常戴自编的斗笠防雨防晒。墨脱门巴族崇尚白色,反映在服饰穿戴上男女上衣均以白色为主。

 

不管是门隅地区还是墨脱的门巴族,他们的服饰都有金银珠宝作配饰。男女都戴铜质或者银质的手镯。在门巴族几乎每个妇女都佩戴着二至三个银质或铜质的戒指,平时劳动,装饰品较少,到了节日走亲戚时,就盛装打扮,将自己最珍爱的装饰品全部佩戴出来。

 

从门隅到墨脱,同是门巴族,从衣着到配饰,都有着很多的不同之,多样的门巴服饰代表了不同地区的门巴文化,各自区域的人们以最显眼的衣着,告诉世人他们坚守的传承。不管颜色如何,搭配如何,身上的衣着,就是他们心底最美的装扮。

 

很多人会到错那游览,时常可以看到零零散散的红色,门巴服饰独特的“小红帽”,隐匿在山南一角,诉说着门巴文化的源远流长,诉说着西藏民族文化的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