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西藏的风马旗习俗

时间:2019-06-26 11:25:09 来源:

 

“风是传播,使之与天地万物沟通”。

因为风,雪域随处可见的彩旗变得“神奇”。

 

 祈愿的隆达

 

到西藏,随处可见彩色的旗子,上面印着文字、图象,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山上、桥头、树枝、屋顶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呼呼作响,似乎构成了连地接天的境界,似乎在诉说着什么。这,就是藏地的风马旗。

 

为什么叫风马旗?和马有什么关系?

 

风马旗,藏语称“隆达”,也有人称之为“祭马”、“禄马”、“经幡”、“祈愿幡”。“风马”确切意思是:“风是传播,运送印在上面的文字、图案远行,是传播人们美好祝愿的的一种无形的马,马即是风。”

 

风马旗里其实有马。神话故事里,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是有守护神的,他们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这些神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

 

渐渐地,这种意识就深入了藏族人家的心里,他们在风马旗印着一匹背驮象征福禄寿财兴旺的“诺布末巴”行走的马(圆锥形火焰图案),以及印上文字、图像来表达藏家人心里的祝愿。

 



 风马旗的由来

 

 风马旗上有什么?如何将人们心愿传递?

 

在这些一片片、一条条的白、黄、红、绿、蓝上,刻满了祈愿文字、六字箴言等。风马旗的来源,有两段著名的神话故事。

 

一段是:一人坐在菩提树下,手持经卷闭目思索,一阵大风吹走了手中的经书,在风力的作用下,碎成了千万片,被风带到世界各地,带到了那些劳苦大众手中。凡是得到碎片的人都得到了幸福。人们为了感恩这人,便用彩布制成旗子,上面印上文字、图像,把它挂在风吹得着的地方,消灾祈福。

 

另一段是:一个藏家人在印度取得经书,回来路上过河时把书弄湿了,他把书摊开凉晒,自己坐在大树下休息。突然间,梵音回荡,天宇盘旋,他顿时感觉浑身通泰,大彻大悟。当他睁开眼,原来一阵风起,刮得书满天飞舞。据说人们为了纪念这个人,就把文字印在布上,挂于天地之间。那些飘扬在风中的彩旗,天长日久便成了如今的风马旗。

 

风马旗上的内容,与藏家人千百年来的精神传承有关。这种带有神话意为的故事,或许也是藏家人赋予风马旗神奇力量的来源,不管是否真实,人们心中对美好的向往是不会假的。

 



 颜色的意义

 

风马旗的颜色很绚丽,且有意义。

 

风马旗大部分采用绸布做成,颜色有蓝、白、红、黄、绿色等。蓝是天空的象征,白是白云的象征,红是火焰的象征,绿是绿水的象征,黄是土地的象征。这样一来,也固定了旗子从上到下的排列顺序,如同蓝天在上、黄土在下的大自然千古不变一样,各色顺序也不能改变。

 

在藏族地区,家里挂风马旗,选择颜色也非常讲究,一般以家中长者的五行命相为主旗颜色,如属木则用绿色,如属金则用白色……五行配五色。而主旗镶边则运用五行相生原理,即水生木、木生火……如主旗用绿色,象征木,而水生木,则镶边要蓝色,依次类推。依照颜色,选定旗子,意为使年长者或代表全家之人的生命不断旺盛,从而人们对风马充满了特殊的信念和亲昵的情感。

 



 挂旗的庄重

 

在西藏,挂风马旗,是要选日子的。

 

悬挂风马旗时,要选择藏历书上的好日子,如同天时地利人和一般,才能把最好的祝愿融入到风马旗里,当风吹抚过旗子,一切有情,包括飞鸟、飞虫等等,都能从中得到幸福。

 

风马旗,象征着天、地、人、畜的祥和,是人们祈福的一种方式,人们将经幡结得越长越好,挂得越高越好。

 

牧民们在刚搭好的帐篷上系拴风马旗,是为了求得逐水草而迁徙的福佑;外出跋涉荒漠扛着醒目的风马旗,为的是祈求旅途平安;江畔湖边人们遍插风马旗,显示着对自然的敬畏;生活于莽林峻岭间的人们,高悬风马旗则是对生活的祈愿……房顶与门首挂风马旗,是人们对人畜兴旺时运亨通的企望。

 

在藏历新年,家家户户都会为自家迎请新的风马旗,他们相信,挂了一年的旧旗可以消灾去祸,必须放到干净的地方。平日里,节日、祭祖、乔迁、婚嫁,甚至外出办事等,藏家人都会到山上挂上风马旗,以示对万物崇敬,祈求庇佑。

 

与西藏一切有形与无形的艺术一样,风马旗的创作与传播,是人们精神世界与物质文化的一种发展,一种寄托。于是,这些长达数百米的旗,在山头峡谷之间,在风中发出巨大的声音,像为天上的送去人间的祈祷与祝愿。


 

 

小知识

 

风马旗的类别

一:印有文字和鸟兽图案,五色方块布一块一块缝在长绳上,悬挂在两个山头之间。

二:一条三五米长的狭长布条,其颜色是单一的,或白或红。上面印有文字,布条的一侧缝接在一根粗长的经杆上,插立在庭院前。

三:五块蓝白红绿黄色的无字条和一块单色镶边的方块布,分别系挂在柳树枝杆上,见于居民屋顶。

 

挂风马旗的形式

一字悬挂式:多挂于房顶、塔院、桥畔;

立柱式:高者达数十米,以形制高峻,色彩斑斓为;

伞状宝塔式:形制呈中心立高大柱,沿中心柱成伞状塔形向四周组挂旗子,形成中空的宝塔造型;

环绕式:以圆或方的环绕式布局形成美的装置艺术特色;

布阵式:多见于山坡,以其规模的巨大和集约型见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