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寻找“杜鹃花黑洞”,先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9-05-15 12:16:36 来源:

昨晚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曝光

一张未来5500万光年外的影像

实属有生之年系列哟

hi,黑洞,你好吗?

余生请多多指教了


不过,阿瑶似乎觉得这个黑洞,越看越熟悉。黑洞嘛,山南也有的,你们看,像不像它。


5月,山南市错那县的“杜鹃花黑洞”就要曝光啦,各位爱好赏花、拍花、边境游、生态游、原始森林、门巴族爱好者千万不可错过。勒布杜鹃五月矜,不负春光不负卿,5月20号相约仓央加措故里,观览百里杜鹃烂漫勒布沟。

说到杜鹃花,我们先来扒一扒它的前世今生。唐朝风雅华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摘下两朵杜鹃花赠送友人,寄托思情。为杜鹃花吟诗“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似西施”,试问,该把手中的奇芳绝艳送给谁呢?

到了宋朝,有位诗人,形容杜鹃花为“造物私我小园林,此花大胜金腰带”,摘种在自家小院子里的杜鹃花,他是越看越美,要金屋藏娇一番,你就是送一条金腰带给他,都看不上一眼。

杜鹃花,色泽艳丽、姹紫嫣红,文人墨客以花现其风流儒雅也。

杜鹃花生长在海拔500m-1200m的山地林间。最初,杜鹃花散落民间,直至唐代有了观赏性杜鹃花,人们可以将其移栽入庭园栽培,野生杜鹃花也就逐渐淡入大众视野。栽入室内的杜鹃花,多了娇宠少了寻觅的趣味。

杜鹃花大红大紫的色调,暗示它们既怕酷热又怕严寒娇滴滴脾气,杜鹃花喜凉爽、好湿润,生长适温为12℃至25℃。要想在雪域高原引发一场杜鹃花“黑洞”,岂不是难于登青天,不急,阿瑶告诉你另一个有生之年系列——

勒布沟在哪儿?

它位于西藏以南的山南

山南以南的错那

错那以南的

喜马拉雅中段南坡上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勒布沟地理环境位置造就了它别具一格的生态秘境。勒布沟属于山地型半湿润暖温带季风季候,据统计这里有一百多种野生植物,被白居易冠为花中西施的杜鹃花也名列其中。

从海拔约5000多米的波拉山口而下,便从多风、寒冷、干燥的喜马拉雅山北麓半干旱季风气候,进入到湿润、温暖、多雨的喜马拉雅山麓亚热带山地,海拔陡然降低到3000多米,气候也从高寒区降到半湿润区,据悉,冬季勒布沟平均气温约为零下3度,夏季平均气温也才十多度。

5月,勒布沟气温逐渐回暖,杜鹃花便悄然绽放在山坡上。勒布沟高山深谷地貌为杜鹃花生长提供良好生长环境,它四周丛山峻岭高耸入云,宛若形成一道道天然屏障,将北方的寒冷空气阻隔在外。此外,它向南开口,形成一个U字形。印度洋季风顺着U字形开口,把暖湿的空气送到勒布沟,因此勒布沟水汽充沛,花草植物野蛮生长,年平均降水量为错那之最。

康格多山脉是喜马拉雅山系中的一支,横卧在错那县境内。娘姆江发源于康格多山,是勒布沟飞泉瀑布、原始森林、百花珍禽生态环境形成的又一重要因素。勒布沟区是树枝状的水系,娘姆江犹如枝干,各条支流宛若树枝,河段从贡日斯木到森木扎河,河水流过区域植被茂盛、树木林立、草场密布、百花竞放。

制造惊喜,人生需要太多荷尔蒙。那天经过山坡角,看到杜鹃花露出淡淡的微笑,浅浅的颜色,非常好看,让人开心。等到五月,杜鹃花成团,天气暖和了,我们就在山坡上嬉闹,过一个不孤单的暖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