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哲古草原扎扎服饰文化

时间:2019-02-14 10:22:59 来源:

每年藏历九月中旬,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草原,有一场盛大的集会:哲古牧人节。所有的牧民邀上亲朋好友,身着盛装,在草原上,载歌载舞,放松心情,庆祝一年的好收获。

 

这时候,一抹抹跳动的彩色,成了草原上的点睛之笔。

 

 彩虹披身上

 

大胆的用色,密集的线条,繁杂的花纹,成了哲古草原独有的风景,每有重大节日、活动的时候,哲古草原的妇女们都会拿出这套华丽的服饰装扮自己。

 

她们头戴氆氆条纹无顶小帽,身着印花氆氆无袖长筒外套,内穿长袖氆氆藏袍,脚穿绣花氆氆鞋,佩戴松石镶嵌的“噶乌”,有时候脸上还贴着白胶布,也是一种装饰。五彩的头饰、五彩的围裙……整个看上去,像是被彩虹包裹的女子。

 

相对其他地方,这种服饰有九种颜色之多。村里的老人说,九种颜色组成,可以作为本命年的衣服穿,这样穿有避灾的作用。除了颜色浸染的难度,还需要制作者有足够的细心,要有一定的审美情趣,才能将服饰上的图案、颜色搭配的相得益彰。

 

这种十分“花哨”的衣着,就是“扎扎服饰”,山南服饰文化代表之一。



 

公主同款

 

扎扎,山南市措美县一个村的名字,地域和历史因素,使得这种五彩衣着仅盛兴于措美县。

 

扎扎服饰,有一个特点:反穿花氆氇,甚至衣服、配饰的制作工艺也是反着制作。这种“反着穿”的艺术,要从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与中原文化交流时说起。相传,有一次文成公主到琼结县青瓦达孜宫,品尝了扎扎牧民敬献的牛羊肉及糌粑油糕后,赞不绝口,并答应到哲古草原做客。

 

公主来到哲古草原与牧民们载歌载舞,牧民们与公主喝了三天三夜,少女们围着公主说说笑笑,有敬酒的少女不小心把酒洒在了公主肩上,公主的头发也披散着,像是编了66条发辫的发式。松赞干布处理完拉萨的事务回到山南,得知文成公主在哲古草原后随即赶到。公主闻声大喜,来不及整理头发,匆忙中穿反了湿透的衣服去迎接赞普,扎扎妇女们看到文成公主此时的装束,很是好看,便纷纷效仿。

 

而另一个故事,则显得凄凉。相传,松赞干布去世后,文成公主因悲伤过度而精神恍惚,反穿了花氆氇制成的衣服在草原上奔走,被扎扎妇女们看到了,便纷纷模仿起来……

 

尽管扎扎服饰的由来众说纷纭,但是从那久远而凄美的历史故事,从那流传千古依旧色彩艳丽、搭配考究的花氆氆裙、帽,和那披戴繁多绚丽夺目的珠宝上,依旧可以看出扎扎服饰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那千百年来藏汉民族深厚的情谊与文化交流。

 


 

七彩靴与花腰带

 

扎扎服饰从颜色上分三种,条纹藏裙、深蓝藏裙和花纹藏裙;根据季节分两种,春夏装与秋冬装;根据配饰分为五种,贾钦、胸饰、围裙、颈饰和腰饰。

 

“贾钦”,一种彩色的靴子,也是扎扎服饰亮点部分之一,据说,这种靴子曾是哲古宗向西藏地方政府缴纳的贡品,也是旧西藏地方官员及贵族家族中佣人身份的重要标志。当时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穿着贾钦出入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那里的看门人都不会阻拦或盘问。

 

制作贾钦,需要7天左右,鞋底和靴筒的缝合,尺寸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来,针码十分考究,针眼绝对不能超过麻绳大小,鞋底的针码数不少于57-58针,复杂和细致的工作,才成就了这“有个性的混搭”。贾钦底厚、皮面结实,穿着舒服、美观。制作工序复杂,工艺考究,搭配色彩艳丽,绣出的花纹、图案精巧,样式别致,左右可互换穿,具有防寒保暖、结实耐穿等特点。

 

另一个精美饰物,就是腰带。扎扎服饰中的腰带有仿汉堆绣寿字的护腰装饰。腰带的材料和围裙一致,叫做“将质”,就是“做成彩虹样子”的意思,据说也是效仿文成公主的服饰,制作时也要反着制作,还会绣制莲花、长城等各种图案,比一般的手艺更难。

 

每当穿着扎扎服饰的妇女们转动身体时,后腰腰带图案就非常完整夺目地出现在眼前。她们走动时,缠于腰带上的东西,就会相互碰撞发出“叮当”声。对于现代生活的删繁就简,这样的“繁杂”,更显示了藏族人家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少有耳闻,“反着穿衣”却能流传千百年,扎扎服饰,不只是哲古草原的一道风景,更是山南、甚至西藏服饰文化中较为斑斓的一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