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美丽乡村 丨发现一片好看的“蒂芙尼蓝”

时间:2021-05-12 15:08:50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在山南

发现了一片好看的“蒂芙尼蓝” 

隐藏在群山之中,点缀在雅砻河谷


- 壹 -

小村庄

 

到山南乃东,沿着乃东大道往雍布拉康方向前行,会看到一条林荫大道,道路尽头藏着一个村庄。

这里有整整齐齐的房屋,宽敞干净的马路,时不时驶进驶出的小车………再看看村庄,到处都是细节,路灯、指示牌、垃圾桶,都有一面黄色面具元素作为装饰,这,也是雅砻扎西雪巴藏戏的标志 。

看到这些,就到了我们的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社区。


走进村子,与一位晒太阳的阿佳闲聊,谈到起村里的变化,阿佳笑了笑说:“两年前,这里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子,没有整齐的房屋,宽敞的道路,我们的经济收入大部分依靠农业,年轻点的就外出务工,日子就紧巴巴的过着,那时候,从没想过,我们的村子,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啊。”

变化?变化在哪里,阿佳四十多左右,作为土生土长的扎西曲登人,她说:你能看到村里的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传习基地?变化要从那里讲起。

 


- 贰- 

大改变


扎西曲登社区,是雅砻扎西雪巴藏戏的发源地,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几乎人人都会哼唱两句藏戏。但是,那时候村子里的人,都没意识到,这项文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差点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中。

文化的保护,让大家注意到了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也注意到了扎西曲登社区。从2019年开始,在政府的支持下,社区紧跟乡村旅游建设步伐,大力挖掘社区文化,以雅砻扎西雪巴藏戏文化为底蕴,发展社区文化,推广社区特色,接着社区开始发生了变化。

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传习基地修建好了,学习藏戏的人也渐渐多了,藏戏也渐渐走出了社区,到各地表演。但是这时候,扎西曲登社区的名号也鲜有耳闻。


扎西曲登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现在国家提倡发展乡村旅游,在这样的潮流下,我们也有想法依托文化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我们有这样的底蕴,有传承文化的村民,必须要做出特色,把扎西曲登推广宣传出去,把大家的目光吸引过来。

于是,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社区的道路、污水管网、饮水设施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民们的房屋装修得靓丽多彩,特别是房檐上那一条条蒂芙尼蓝,更是清新夺目。

到2020年6月,村庄已经焕然一新,除了整齐的白墙蓝顶的藏式房屋,这里还修建了藏戏演艺厅、藏戏元素的指路牌、LED高清屏等,乡村旅游设施设备更加完善,藏戏文化氛围更加浓郁了。

随着社区的打造,越来越多人走进扎西曲登社区,品藏戏文化,看藏戏表演,如今,说起藏戏,很多人都会想起扎西曲登社区。

 

 

- 叁-

新生活

 

除了观看历史悠久的藏戏,还可以在这里体验“原汁原味”的藏式民宿。

从第一批的8家民宿,到后来的13家,到23家,再到如今的55家民宿,扎起曲登社区的村民们从开始的疑惑、不信任,到后来的外出学习了解,再到自己参与打造民宿,社区的民宿体系日渐完善,社区的发展也跟上了步伐。如今,扎西曲登社区,有350个左右的床位,可以轻松接待大小旅游团体。


为了让村民能更好地与游客沟通,社区还专门办了汉语培训班,教一些简单的日常对话与敬语。

村庄里,还有餐厅、茶馆、商店等,社区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村庄,依靠旅游、大力发展,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他们脸上都是真实而幸福的笑容。

下一次,看见这片美丽的蓝色,请记得它的名字:扎西曲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