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洛扎,从大峡谷到世外桃源

时间:2019-10-21 16:04:21 来源:市旅发局

在青藏高原南部

喜马拉雅山脉,110多座山峰,横贯2450km

万壑千岩,构造成一道道冰雪屏障

由西到东,南迦帕尔巴特峰——南迦巴瓦峰

形成一条大的气候分界线

在喜马拉雅山南北两麓,荒漠和雨林各成一派天地

在洛扎,拉康拉郊大峡谷

构成喜马拉雅山北麓半干旱高原草甸景观

南麓亚热带半湿润森林景观的分界线

而洛扎的奇、险、俏也就从拉康拉郊大峡谷开始了

拉康拉郊大峡谷

拉康拉郊大峡谷,成为穿越喜马拉雅山脉的一条经典路线。

在山脉的南麓,拉郊乡、拉康镇属于亚热带半湿润、湿润气候。

降水丰富、日照少,植被茂密,多为亚热带森林景观,林间还有高原湖泊。

仅仅一山之隔,喜马拉雅山脉北麓光秃秃的脊背就裸露出来

一路向北,洛扎就越来越干燥、灰沉沉。


洛扎县,被誉为千碉之乡,在大峡谷陡峭的山势上,颓圮的泥墙饱经风霜。

自古以来,洛扎便是西藏边境的重镇。吐蕃时期,洛扎为西藏约茹的千户之一。元朝时,洛扎属羊卓万户府辖,帕竹地方政权时期,这里就出现了多宗、僧格宗和拉康3个宗。

碉楼的历史已经难以考证,但是从它们分布的地理位置来看,我们禁不住感叹当地人非凡的创造力。

洛扎的碉楼分布非常奇特,碉楼之间相隔甚远,有的隔山相望,有的独享方圆十里地。

尤其是措玉村的碉楼,藏在高山峡谷低洼的平地间,进入村庄之前,需要翻过一道大山。

遥想古时候,交通不便,洛扎县各乡镇的人们又是如何联系的呢?

除次之外,洛扎县的碉楼大多数都矗立在高山上,有的甚至建在山尖,下面就是悬崖峭壁。当然,有人猜测,在很久之前,河水的位置比现在高得多,悬崖峭壁下全是浩浩汤汤的水流。人们选择将房屋建在山尖上,以免遭受洪水的冲击。


洛扎,被称为南方大峡谷,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洛扎县,被层层高山包围住。

目前,到洛扎主要从措美、浪卡子出发,此路之险,险到山南境内独一无二。

浪卡子—洛扎,九曲十八弯,只用翻一个山。


洛扎—措美,就不止一座山那么简单。

当然,更刺激的是,在洛扎境内,从一个乡到另一个乡,翻山越岭随随便便小事一件。


洛扎,险是险,自古以来,都有人居住,那么它可爱的一面,也就显出人烟味儿。

洛扎县经济以农业为主,农牧林业相结合。农作物主要有青稞、小麦、豌豆、油菜等。7月,到洛扎,正好赶上油菜花开得正俊的时候。

油菜花点位一:扎日乡

扎日乡是洛扎境内少有地势开阔之地,海拔适中,光照充足,适合油菜花等农作物生长。

油菜花点位二:山间梯田

受困于地理条件,越往南,洛扎县大多数乡镇高居于高山之山。

这种特点,尤其明显的是色乡、拉康镇附近尤其明显,村名们依山而居,在山势稍平处,建造梯田,以备农作物生长。在梯田处生长着青稞、小麦、油菜花、构成一派田园风。

古时,陶渊明描写世外桃源: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翻过一道道山,在高山峡谷间,洛扎先民,将房屋选在了悠远避世之处,期间良田肥沃、油菜花茁壮生长,小溪潺潺。正是山南的世外桃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