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时间:2023-03-10 15:37:19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

张国清王君正参加

3月9日,西藏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国清,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西藏代表团副团长洛桑江村、严金海参加审议。

王君正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精准深刻、工作建议思路清晰,是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最高法、最高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助推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助力“中国之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司法贡献;坚持以法治保善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司法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水平;践行人民至上,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以司法的力量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司法改革持续深化,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不断提升,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王君正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西藏具体化、生动化、实践化。要加快法治西藏建设,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全面提升司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注重用群众身边的案例,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法治精神,筑牢法治社会根基,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司法工作置于治藏稳藏兴藏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找准司法在服务“四件大事”中的职责定位,以高效法治保障“四个创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厚植司法为民情怀,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创新司法便民举措,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激励广大司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铁军。

洛桑江村、严金海、王洪祥、王卫东、王强代表和次登、夏克勤先后发言。大家认为,“两高”工作报告突出了依法治国的要求,运用翔实数据和案例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强音,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态度,积极顺应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审判和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好报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两高”工作报告要求,立足西藏实际,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我区各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更好地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家还围绕加强边疆地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大司法援藏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当天下午,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酝酿协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人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人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