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时间:2023-03-09 10:22:27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王君正主持并讲话 洛桑江村严金海参加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并讲话。洛桑江村、严金海参加审议。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并讲话。洛桑江村、严金海参加审议。

王君正在讲话时指出,立法法是规范国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的基本法律。时隔8年再次修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根本保障。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王君正指出,这次立法法修改具有鲜明亮点,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立法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保证了立法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立法法,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法公开原则,积极拓展和健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表达意愿关切的途径和形式,让立法之路汇聚了民智、载满了民意、凝聚了民心。坚持法治和德治并举,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中总结法治元素,从丰富的群众实践中总结道德共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立法。坚持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王君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化拓展依法治藏,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多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地方立法权,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批准的立法规划、部署的立法任务,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实践,及时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为全面推进法治西藏建设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要突出地方特色、继续加强地方立法,通过充分行使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立法权,强化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及时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努力形成具有西藏特点、较为完备的地方性法规体系,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适应时代变化、社会发展,对我区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及时统筹推进立改废释纂,使地方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更加完善,确保符合立法法的规定。要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藏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深化依法行政改革,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坚持法治建设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动员群众参与立法、监督执法,让法治建设成效更多、更直接、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洛桑江村、严金海、林锐、王洪祥、王卫东、拉琼等代表先后发言,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修改立法法。代表们一致认为,进入新时代、步入新阶段,立法工作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对立法法进行适当修改,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实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有机统一,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大家将以这次修改立法法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在法治轨道上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