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4-03-2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3年4月12日-6月10日,对市旅发局党组开展巡察。2023年7月13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召开会议,向旅游发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委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照“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不深不实”方面

(1)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决策部署不深不实。

1.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有缺项整改情况。一是已将生态文明、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目前,组织集中学习11次,开展研讨交流5次。二是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主持召开相关精神学习会9次,召开专题会议1次。

2.学习传达区党委、市委相关重要会议精神有漏项整改情况。一是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严格对照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局机关常态化学习。二是组织专题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二届五次全会、2022年全国文旅厅局长会议及《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会议文件2次,并将学习会议方案、会议签到表、会议记录等相关学习材料进行归档。

(2)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

1.旅游发展规划推动落实不力。一是已按照最新边境相关政策,完成《山南市边境旅游规划》修改完善工作,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二是在“十四五”规划中结合自治区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5A级景区创建目标。已结合当前山南旅游发展实际,提出A级景区创建目标,尽快完成创建目标。

2.“十四五”旅游重大项目推进缓慢整改情况:积极加快项目工作推进工作,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建成,已进入项目验收阶段。

3.重大项目未批先建整改情况。已制定了《山南市旅游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从项目确立与审批、代理机构的选择、合同签订、合同履行监督、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监督、项目验收等方面建章立制,确保今后执行此类项目时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4.旅游景区(景点)生态环境整治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生态旅游厕所督查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确保旅游厕所长期对外长放;二是配合市财政、住建等部门,再次对旅游厕所进行核对,制定了《山南市“厕所革命”项目运维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3)维稳责任落实有偏。

1.对维稳工作重视不够、维稳措施流于形式整改情况。一是在雅砻文化节、国庆节前夕,召开维稳会议,强调维稳值班纪律,会上要求,产业发展和规划科要强化旅游在建项目的双拖欠隐患排查;办公室按照戒备要求,合理安排值班,并制定维稳方案及预案。二是7月12日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12县(区、市)旅游分管县(区、市)长、涉旅企业及局全体干部职工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旅游行业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常态化维稳措施流于形式整改情况。一是在雅砻文化节、国庆节前夕,召开维稳会议,强调维稳值班纪律,会上要求,产业发展和规划科要强化旅游在建项目的双拖欠隐患排查;办公室按照戒备要求,合理安排值班。二是制定完善2023年全年维稳方案、应急预案及各个节点维稳方案预案。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近三年党组未按要求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整改情况。一是5月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旺青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专题会上,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3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三是5月10日制定《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党组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

(5).保密意识不强。

1.党组近三年未按要求研究部署保密工作;涉密文件、政务信息公开等审查审批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7月18日组织召开保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保密相关会议精神,专题部署保密工作,并组织干部签订保密承诺书;二是编制了《市旅游发展局制度汇编》,该制度汇编主要包括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政务网管理制度等22项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三是建立完善涉密文件办文归档工作规范流程,严格控制涉密文件知悉范围,强化涉密文件管理,对在会议上传达学习的保密文件,不予印发,并及时做好归档;四是将保密重要会议精神,纳入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升保密意识和保密责任感。

(二)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落差

(6).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压差。

1.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5月9日组织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关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市委第五巡察组列席。二是印发定《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三是根据《要点》梳理和分解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与具体负责人。四是会上签订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

2.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于5月9日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工作情况汇报和对分管科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党组书记与科室同志廉政谈话9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为全局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绷紧廉政弦。三是印发《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

3.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扎实整改情况。一是5月9日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后,各班子成员分别组织听取分管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目前各科室自行排查和编制廉政风险点11个,完善科室廉政风险自查情况登记台账,明确了风险防控措施。三是组织全体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1.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整改情况。一是由财务负责人已对22笔财务报销要素不全情况对照巡察意见进行全面复查,目前报销要素齐全。二是已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报销流程,严格把关报销材料,确保今后每项财务报销要素齐全。

2.违规发放补助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差旅费报销制度》等财务制度,严格履行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监督机制。二是局主要领导进一步强调财务工作纪律,从整改之日起伙食补助不再发放到个人,全部用于食堂运营,并在干部大会上做了说明。三是已收回1462.1元,存入代管资金账户中,并上缴国库。四是除已收回1462.1元外5.47万元为驻村人员伙食补助,因当时市层面未明确提出要求驻村人员伙食补助必须上交食堂又因驻村人员驻村期间均未在单位用餐,故将伙食补助发放至个人账户,目前未予收回。目前按照市财政统一要求,已未再发放驻村人员伙食补助,坚决杜绝再次出现发放个人的情况。

3.违规扩大经费开支整改情况。因年底伙食补助及人员工资有缺口,向市财政申请经费追加,经市财政同意后下发《关于追加人员工资等经费预算指标的通知》山财预指〔2022〕81号,追加资金的科目“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财务工作人员按照追加的文件及科目只能从该科目支出,导致扩大经费开支。

4.提前发放驻村补助整改情况。一是严肃驻村人员考勤登记,做好驻村人员请销假登记工作。二是局财务室严格按照强基惠民驻村工作要求做好驻村补助的申领审核工作,严禁再次发生提前发放驻村补助或未附驻村考勤表就发放驻村补助问题。

5.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已对购置的援藏干部家具进行入库登记。二是已对《市旅发局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做到以制度管理固定资产,避免固定资产流失。

(8)工作作风漂浮。

1.游客投诉处理不及时整改情况。一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旅游行政处罚办法》《旅游投诉处理办法》《旅游经营者处理投诉规范》等法律法规2次。二是完善了山南市旅游投诉规范化处理流程,建立登记台账,明确受理旅游投诉的范围、方式与处理要求、时限规定等内容,确保旅游投诉能够得到及时的受理和解决。三是目前接到旅游投诉16起,均在台账登记,并妥善处理。

2.游客投诉受理登记混乱整改情况。一是已对今年以来所有受理的旅游投诉案件进行“回头看”梳理并汇总成册,确保留存信息无误。二是明确新进遴选干部西若卓玛专门负责填写和收集旅游投诉案件产生的相关材料,避免再次出现登记混乱问题。

3.公文格式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文格式,邀请市政府相关科室负责人到我局授课,讲授标准公文格式知识,提升各科室公文能力。二是由办公室负责对科室签发文件进行初审,分管领导审定后才予签发,杜绝发文不规范问题。

4.党组会议记录不严谨整改情况。一是整理归档2020-2022年的党组会议记录,与党组会议纪要汇总保存至档案室。二是明确由边巴卓玛同志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及时归档会议签到表、会议记录、会议方案及相关议题材料。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有温差。

(9)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1.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在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2次,了解掌握党组工作原则、职责和议事决策程序等内容。二是按照每年召开党组会不少于12次的要求,目前已召开党组会议13次。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专题会、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等各类会议制度,明确参会范围和最低出席人数标准,明确“三重一大”研究范围和流程,确保各研究议定事项程序合规。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2次,进一步了解掌握党组工作原则、职责和议事决策程序等内容。

(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民主(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谨整改情况。一是已严格按照报批程序,计划于10月27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设置专门的档案室,配备相关设备,严格做好相关材料归档。

2.民主(组织)生活会走形式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谈心谈话机制,做好谈话记录,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今年底年度民主生活会期间,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活动。二是严格按照规范化流程召开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做好会议记录并将材料归档报是直属机关工委备案。

(11)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1.干部交流力度不够整改情况。已制定干部轮岗交流计划,对长期同一岗位干部作出轮岗调整,降低廉政风险,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水平。

2.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全局档案专项自查2次,已补齐干部档案缺项材料。

3.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归档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已重新整理与归档2020年、2022年2次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进一步加强对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二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组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五个工作办法”》等选拔任用相关政策的制度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制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逐个环节推进,确保程序合理合规。

(12)党建工作推动不力。

1.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整改情况。一是5月9日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听取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二是签订了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3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党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支委成员分别签订责任书。三是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把落实情况作为支委会考核以及优秀党员评比的重要参考依据。四是针对2022年底党建考核提出问题,8月组织专人对及机关党员活动室进行改造,投入资金20余万元。

2.党支部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整改情况。一是已对2020年、2021年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总结材料。二是支部委员会明确巴桑央宗同志负责撰写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并在年底提请党员大会研究审定。三是按照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的要求,目前已召开支部委员会议9次,会议同时听取支部委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及时在“三会一课”台账中规范记录。

35.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7月21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党员活动室改造事宜,比选明确由鄂西州光电广告公司实施改造项目。二是严格按照党员活动室“九有”标准,已重新设计和改造党员活动室,改造资金20余万元。  

(1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1.党组织制度落实不力整改情况。一是在支部学习会多次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确保支部成员全部掌握“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与要求。二是支委会安排边巴卓玛同志负责党员大会、支委会的会议安排与记录,确保本年度起支部活动达到规范要求。目前已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9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

2.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缺位整改情况。7月1日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山南旅游新担当新作为讲党课1次;10月12日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围绕发展党员程序讲党课1次。

(14)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

1.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整改情况。已按照市直机关工委整治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相关要求,已整改并完成装档。

2.党员交纳党费不主动整改情况:及时下发交纳党费提醒单,督促党员交纳党费,目前9名同志党费均已交纳。

3.党员情况掌握不清楚整改情况。一是已根据党员流动情况及时调整党员花名册,并在党员管理系统中更新党员信息;二是目前党组织关系转出转入6人相关材料均已留底备存。

4.党员承诺践诺不经常整改情况。已组织所有干部签订不信仰宗教承诺书,为不信仰宗教作出庄重承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93-78202591。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党组    

2024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