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11-18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单位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 市旅游发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旅游发展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单位只有旅游发展局一个部门,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部门。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关于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研究拟定全市旅游政策措施,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

2、负责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拟定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体制改革。

3、组织山南市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发展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

4、统筹推进全市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协调、安排和管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国家和地方财政投资,推动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

5、指导推进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市旅游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

6、统筹规划旅游产业建设,组织实施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7、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市旅游市场发展,对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旅游市场。

8、指导全市旅游市场执法工作,负责旅游行业执法监督工作,承担市及市辖区内旅游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和督办全市跨区域,大型旅游市场案件,组织全市旅游市场检查工作,受理、转办全市旅游投诉,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9、负责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10、负责本行业系统内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组织开展行业系统内执法业务培训,建立监管执法绩效考评体系,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活动。

11、负责统一管理和保障全市行业系统内执法制式服装、标志以及执法执勤用车。

12、负责执行旅游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13、审核本领域执法工作规程,监督行政执法有关制度执行情况。

14、负责全市旅游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旅游执法监管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工作

15、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1年度预算公开只包括山南市旅游发展局1个单位数据。单位为正县级行政单位,独立核算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设5个行政机构(正科级)分别是办公室、市场促进科、产业发展和规划科、市场管理科、科教与公共管理科,单位核定编制总计17名,部门领导职数5名,科级领导职数9名,内设1个事业机构(正科级),即市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事业编制为5名,专门用于行政执法,实行单列管理。核定科级领导职数2名,队长由具有执法资格的局长或副局长兼任。2021年年末单位实有正式职工22人,公益性8人,志愿者2人,临时工3人,单位车辆编制4辆,实有2辆。


第二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总收入1988.1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36%,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88.16万元 ,比上年同期减少24.36%,减少主要原因是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以往减少。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同期相同。      

2021年累计支出1911.9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71%,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因疫情原因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未能举行,二是2021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11.9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71%,其中:基本支出780.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支出增加及保险缴费基数增长;项目支出1131.1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42%,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因疫情原因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未能举行,二是2021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11.98万元,比上年减少24.71%,1、基本支出780.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7.0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短期援藏人员增加;二是人员工资及保险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99.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2.79%,增长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差旅补助经费增加,导致公用经费相应增长;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增长主要原因强基惠民生活补助增长。2、项目支出1131.1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42%,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因疫情原因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未能举行,二是2021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11.98万元,比上年减少24.71%,其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物(款)其他组织事物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19.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71%。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组织部安排旅游行业管理工作室经费比往年减少。

2、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1710.8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04%。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1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5.83%,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未发生项目资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造与保护(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64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00%,增长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边境旅游项目。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与旅游市场管理(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48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00%,增长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安排产业扶持资金及旅游执法队办公经费。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3.79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23.77%,减少主要原因是因疫情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未能开展。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91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82.38%,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安排的该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

3、208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1%,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保险缴费基数增长。

(1)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万元,比上年相同。

(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97元,与上年同期增长3.99%,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保险缴费基数增长。

4、210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77%,增长主要原因是隔离酒店补贴增加。

(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42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00%;增长主要原因是隔离酒店补贴增加。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23.74%;增长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增长。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3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28.3%,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

5、2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保障支出(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5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9%,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

三、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22.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7.09万元(基本工资135.41万元、津贴补贴284.1万元、年终奖30.55万元、伙食补助23.7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8.8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7.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9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万元、住房公积金43.5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8%;商品和服务支出99.64元(办公费7.34元、印刷费0.71万元,水费0.9万元、电费4.15万元、邮电费2.08万元、差旅费50.68万元、培训费4.4万元、公务接待费0.11万元、工会经费7.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7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51万元 (退休费2.75万元、生活补助14.9万元、救济费0.6万元、其他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7.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

四、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单位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三公”经费单位实际支出25.56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7.09%,减少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压减公务接待,二是严格控制公务车辆维修及油料费支出。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度我单位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20持平,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用

2021年公务接待费用单位实际支出0.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17%,国内公务接待1次,接待人数达10人。公务接待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压减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单位实际支出25.45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6.71%, 减少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控制公务车辆维修及油料费支出,二是因疫情原因出差及下乡次数比往年减少。年末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编制内4辆,实际有2辆,其中:1辆越野车,1辆小轿车。                            

1、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费单位实际支出27.28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2.68%。

2、2021年公务车辆购置费单位实际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五、202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1、 本年收入情况  

2021年度本年共拨款2083.26万元 ,比上年同期减少21.0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44.8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86%;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比上年同期相同,其他收入30万元(旅游扶持资金30万),比上年同期减少91.78%。    

2、上年结转情况

2021年年初结转208.4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23%,全部属于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结转。

3、支出情况

2021年累计支出1996.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6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71%;教育支出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10.8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1%;卫生健康支出74.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77%,住房保障支出43.5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9%;其他支出8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

4、结转下年情况

2021年年终因部分合同没有到期及未收到自治区项目分配指标结转下年86.3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81%。

六、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收入总计2083.26万元 ,比上年同期减少30.41%。

(一)本年收入1874.84万元 ,比上年同期减少28.9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44.8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3万元;教育支出4.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10.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4.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51万元;其他支出80.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95%,其他收入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同期相同。

(二)2021年年初结转208.4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23%,其中:教育支出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结转143.3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9%;其他支出5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

七、2021年度部门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累计支出1996.8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68%,其中:基本支出780.81万元,占总支出的39.1%,比上年同期减少54.92%,项目支出1216.07万元,占总支出的60.9%,比上年增长42.31%。

八、2021 年度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没有发生政府性基金支出,比上年同期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9.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79%,增长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差旅补助经费增加,导致公用经费相应增长;其中:办公费7.34元、印刷费0.71万元,水费0.9万元、电费4.15万元、邮电费2.08万元、差旅费50.68万元、培训费4.4万元、公务接待费0.11万元、工会经费7.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71万元。

(二)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1年根据采购规定50万元以上进行政府采购,本年共计政府采购4454万元,以上政府采购我单位根据程序办理了采购手续及账务处理。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实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位编制内车4辆,2021年未安排购置车辆,我单位2021年年末资产总计账面数(净值)5078.25万元,较上年减少582.26%;经清查盘点后,资产总计实有数5078.25万元。负债总计账面数152.1万元,较上年增长36.6%。净资产总计账面数4926.14万元,较上年增长678.26%,我单位办公楼建筑面积2709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面积660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2049平方米(会议室、景区监控室、单位食堂),故我单位不存在超面积使用办公面积;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一辆车,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旅游规划及推介经费2000万元、旅游景区精品化和服务标准化经费50万元、“冬游”西藏政策补贴200万元、旅游厕所维修改造项目资金49.77万元、旅游产业扶持资金100万元),涉及一般公务预算当年拨款2399.77万元,所有项目实施第三方评价。利用财政拨款单位2021年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快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旅游行业部门共实施旅游建设项目10个,计划完成投资4207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597万元,完成率85%,重点实施了羊湖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勒布沟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玉麦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哲古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

(二)加大宣传推介。一是组织开展专题推介。今年以来,组织赴援藏三省、东北三省、长三角和珠三角、京津等重要旅游客源市场开展山南旅游巡回推介促销会和商圈路演超过20场,对接旅行商60余家,直接影响潜在目标游客群体过万人。二是积极参加各类展会。相继派员参加第十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湖北省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共接待旅游咨询超过2万人次,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5万余份。参展期间西藏“夜伴蜂声”蜂蜜、藏药面膜、青稞食品等山南特色商品受到追捧,一售而空。三是制定兑现奖励政策。研究制定了《山南市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与超过40家实力旅行社签订带客合作协议,对以旅游专列、航空包机等形式带客赴山南停留“一晚三景”且总输送游客量超过一定规模的发放奖励,据统计今年预计将向10余家旅行社发放超过200万元的带客奖励补贴。四是创新宣传营销模式。持续推进“藏源山南号”飞机冠名和“安徽援藏 山南欢迎您”高铁列车冠名活动,让山南旅游宣传经由沪昆线、京广线等铁路枢纽辐射到华东、西北、西南及华北地区,全面深入安徽、湖南、湖北等援藏省市。创新推出“3+1”精品旅游线路,邀请近百家优质旅行商进藏踩线采风并举办恳谈会,取得突出成效,创新开展“3+12+N”援藏宣传新模式,充分调动各县(区)和各自对口援助城市的工作力量,形成联合宣传山南旅游的强大合力。五是举办特色旅游活动。先后举办了“畅游幸福新西藏·守护地球第三极”为主题的“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夏有凉风冬有雪 自驾山南好时节”西藏山南国道219“一措再措”高原房车自驾露营节、邀请区内外重点旅行商举办2021“冬游西藏”山南“3+1”旅游精品线路采风活动、以及与黄山风景区开展“手拉手”景区互展活动,90余幅山南精美摄影图片再度亮相黄山西海广场。六是完善旅游宣传内容。成功举办2021年山南市“文旅共创 山南有礼”旅游商品大赛,挖掘开发了一批有较高品位、独具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山南旅游商品。绘制完成了《山南市特色线路手绘地图》,整理录入了一套山南旅游电子地图,并完善了山南所有A级景区的语音讲解功能。创办了《山南旅游》内刊,进一步提升山南旅游行业队伍政策理论水平。打造了哲古景区、让荣湖、勒布沟、普姆雍措等10个山南旅游网红打卡点,在山南羊卓雍措、鲁日拉观景台、岗堆观景台、普姆雍措等地设置了统一的“318此生必驾”打卡站牌,让山南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行业管理。一是提升景区规格。顺利完成了对浪卡子县普姆雍措、岗布冰川(40冰川)国家3A级景区的评定工作并完成A级景区评定备案。二是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成立6个旅游行业领域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共赴景区、星级酒店、家庭旅馆、赴山南旅游团队开展疫情防控督导10次。累计召开“山南市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4次,组织酒店宾馆积极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三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下发了《酒店民宿新冠疫情防控消毒管理制度》《餐饮餐具消毒管理制度》《食品粗加工卫生管理制度》,并完整规范登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检查表》《山南市家庭旅馆疫情防控检查表》《山南市旅游酒店疫情防控检查表》等信息,为全市旅游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奠定基础。四是核准基础数据。经过逐县逐项核实,完成了对星级酒店、星级家庭旅馆、普通家庭旅馆、社会旅馆的客房数、床位数、员工及农牧民参与旅游人数的基础数据的汇总核实。五是举办培训活动。顺利举办了“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大赛”“旅游景区(点)导游讲解员(寺庙解说员)培训班”旅游从业人员“以岗代训”技能提升培训班等4期培训活动,近200名系统人才参加培训,提升了全市旅游从业人员服务素质和讲解服务人员技能水平。五是开展安全检查。1—11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33人次,开展了以疫情防控、道路交通、食品卫生、客房卫生、消防安全及特种设备为内容的检查共计30余次,检查旅游企业(单位)92家,排查隐患165条,其中立行立改77条,限期整改88条,截至目前均已整改完毕,整改率达100%。八是组织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执法队共组织旅游执法检查60余次,综合执法检查20余次,旅游综合执法出动 80余人次,有效打击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现象。截至目前,执法队共收到旅游投诉案件12起,旅游行政处罚1件,已全部妥善处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旅游宣传:反映在境内外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活动的支出,包括驻外机构宣传费,境外宣传促销费,境内宣传促销费,海外记者及旅行商接待费,旅游宣传品制作费及设备购置费用。

财政拨款:是本年度取得的本级财政拨款。包括一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是指为了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发生的各项支出。

工资及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障费用。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