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2020-10-05

目  录

第一部分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单位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 市旅游发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会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旅游发展局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单位只有旅游发展局一个部门,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部门。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关于旅游工作的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研究拟定全市旅游政策措施,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

2、负责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拟定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体制改革。

3、组织山南市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发展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

4、统筹推进全市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协调、安排和管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德国家和地方财政投资,推动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

5、指导,推进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市旅游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                                   

6、统筹规划旅游产业建设,组织实施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7、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市旅游市场发展,对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旅游市场。

8、指导全市旅游市场执法工作,负责旅游行业执法监督工作,承担市及市辖区内旅游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和督办全市跨区域,大型旅游市场案件,组织全市旅游市场检查工作,受理、转办全市旅游投诉,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9、负责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减速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10、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有关职责分工。与市文化局简历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文化旅游联合执法机制,根据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和上下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二)机构设置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只包括山南市旅游发展局1个单位数据。 单位为正县级行政单位,独立核算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5个行政机构(正科级)分别是办公室、市场促进科、产业发展和规划科、监督管理科、科教与公共管理科,单位核定编制总计17名,其中:行政编制10名,行政占事业编制5个,后勤事业编制2人,部门领导职数4名,科级领导职数9人,2019年上报单位实有职工25人,其中在职工25人(县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0人、一般干部2人、工人3人、援藏专技2人),单位实有3辆,其中:编制内车辆3辆。

第二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2)

第三部分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2381.51万元 ,比上年同期下降34.14%,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81.51万元 ,比上年同期下降34.14%,下降主要原因是2019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356.05万元,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同期相同。      

2019年累计支出1926.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6.98%,下降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项目资金分配批复年底没有收到,无法拨款;二是2019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26.6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12%,其中:基本支出645.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5%,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2019年我单位新增1名党政领导、2名援藏干部、1名退伍军人:项目支出1281.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1.36%,增支主要原因2019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二是项目分配批复未下达,导致无法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26.6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12%,1、基本支出645.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47.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49%,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相应增长;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7.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46%,下降主要原因根据决算要求调整科目。项目支出1281.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1.36%,增支主要原因2019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二是项目分配批复未下达,导致项目经费无法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26.6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12%其中:

1、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2019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1797.373084.7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73%。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7.18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4.71%,增长主要原因人员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1.75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52.84%,增长主要原因是2019年旅游规划及推介资金预算增加了500万元,故年初工作计划比往年多。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支出(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44万元,与上年同期下降97.82%,下降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项目资金分配批复年底没有收到,无法拨款;二是2019年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

2、208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5%,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一名退休人员;二是社保缴费比例调整。

1)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3万元,比上年增长10%,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一名退休人员;

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55元,与上年同期下降10.76%,下降主要原因一是1名在职人员退休,二是本年调入一名人员,但他的保险由调出单位承担。

3)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06万元,与上年同期下降57.14%,下降主要原因是失业保险缴费比例调整;

4)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35 万元,与上年同期下降83.25%,下降主要原因下降主要原因是工伤保险缴费比例调整;

5)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万元,与上年同期增加259.02%,增长主要原因是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增长;

3、2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3%,增长主要原因工资增长缴费基数相对增长。

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44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4.27%;增长主要原因是工资增长缴费基数相对增长;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理疗补助(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8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2.93%,增长主要原因是工资增长缴费基数相对增长

4、221住房保障支出(类)驻防改革支出(款)住房保障支出(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0%,增长主要原因是工资增长住房公积金基数相对增加。

三、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45.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47.87万元(基本工资95.10万元、津贴补贴242.52万元、年终奖32.43万元、伙食补助15.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4.5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4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0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0万元、住房公积金37.1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5.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2%;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元(办公费5.48元、印刷费0.95万元、水费1.19万元、电费3.22万元、邮电费1.89万元、差旅费11.50万元、培训费1.44万元、公务接待费0.46万元、工会经费6.97万元、福利费0.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7.62万元 (生活补助28.70万元、医疗费补助2.73万元、其他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16.1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46%。    四、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单位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三公”经费单位实际支出28.56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4.15%,增长主要原因一是下乡任务较多,车辆油料、修理费相应增加:二是油料价格变动。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度我单位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18持平,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用

2019年公务接待费用单位实际支出0.5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45%,国内公务接待4次,接待人数达66人(含旅行社踩线团)。公务接待费下降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没有公函不予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单位实际支出28.03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8.37%, 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是下乡任务较多,车辆油料、修理费相应增加:二是油料价格变动。年末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编制内3辆,实际有3辆,其中:2辆越野车,1辆小轿车。                                               1、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费单位实际支出28.03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8.37%。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是下乡任务较多,车辆油料、修理费相应增加:二是油料价格变动

2,2019年公务车辆购置费单位实际支出0万元,2018持平,无增减变化。          

五、2019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1、 本年收入情况  

2019年度本年共拨款2292.89万元 ,比上年同期增加11.3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82.8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35%;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比上年同期相同,其他收入310万元(2019年旅游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00万元、交流、交往、交融资金10,均属于援藏项目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100%      

2、上年结转情况

2019年年初结转398.6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27%,全部属于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结转。

3、支出情况

2019年累计支出2235.8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1%,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96.3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2.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5%;卫生健康支出32.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3%,住房保障支出37.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7%。其他支出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0%。

4、结转下年情况

2019年年终因部分合同没有到期及未收到自治区项目分配指标结转下年455.6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0%。

六、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总计2691.51万元 ,比上年同期下降292.47%.

(一)本年收入2292.89万 比上年同期下降11.3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2.8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53.38比上年同期下降,12.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5%;卫生健康支出32.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3%;住房保障支出37.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70%)比上年同期下降11.75%,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同期相同;其他收入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

(二)上年结转 398.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27%,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结转398.62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27%。

七、2019年度部门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累计支出2235.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1%,其中:基本支出645.70万元,占总支出的28.88%,比上年同期增长10.65%,项目支出1590.18万元,占总支出的71.12%,比上年增长39.63%。

八、2019 年度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没有发生政府性基金支出,比上年同期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2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9%,增长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公用经费相应增长其中:办公费5.48元、印刷费0.95万元、水费1.19万元、电费3.22万元、邮电费1.89万元、差旅费11.50万元、培训费1.44万元、公务接待费0.46万元、工会经费6.97万元、福利费0.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6万元。

(二)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19年根据采购规定50万元以上进行政府采购,本年共计政府采购619万元,以上政府采购我单位根据程序办理了采购手续及账务处理。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实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位编制内车3辆,2019年未安排购置车辆,我单位2019年年末资产总计账面数(净值)1068.20万元,较上年增长4.68%;经清查盘点后,资产总计实有数1068.20万元。负债总计账面数118.96万元,较上年减少17.63%。净资产总计账面数949.24万元,较上年增加8.3%,我单位办公楼建筑面积2709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面积660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2049平方米(会议室、景区监控室、单位食堂),故我单位不存在超面积使用办公面积;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一辆车,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

(四)支出功能科目变动情况

 2019年根据预算改革,我单位功能科目从原来216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变动为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旅游规划及推介经费1000万元、旅游景区精品化和服务标准化经费30万元),涉及一般公务预算当年拨款1030万元。利用财政拨款单位2019年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和落实。我局参与编制《昌珠—雍布拉康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藏王墓大景区旅游策划》编制工作。《山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于6月通过北京专家委员会评审,目前正待市政府召开会议再次审核。启动了琼结强钦村、曲松色吾村、加查列岗村《三县三村总体规划及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与申报。2019年计划实施项目共23个,投资总额1.73亿元,落实文化旅游提升项目16个,到位资金1.6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10596万元,分别实施了错那县游客集散中心项目、琼结县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查县拉姆拉错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隆子县扎日环线游客补给站等项目。219---道、560国道沿线23个观景台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6个观景台的平整,正在为谋划申报实施观景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二)加大宣传推介。一是加大广告投放。与《西藏旅游》、《西藏人文地理》杂志合作宣传,投放山南旅游宣传广告,制作“山南旅游南环线—人文景观大道”专辑杂志。二是举办旅游活动。赴江苏无锡、江西南昌、浙江杭州、四川成都四省市举办专场推介会及新闻发布会,推介“藏源寻根之旅”“赏勒布杜鹃花海之旅”及“玉麦边境环线游”等系列产品,并以5.19中国旅游日为契机,举办了山南市2019年中国旅游日启动仪式暨5.20勒布沟杜鹃花节活动,活动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号等新媒体上的有效点击数突破1700万人次。邀请旅行社及主流媒体共计20余家,举办羊湖东南环线踩线采风活动,线上线下,齐力加强对羊湖东南环线旅游线路的推介力度。高规格举办了2019环羊卓雍措自行车公开赛,创新举办了首届山南市旅游文化发展论坛,在雅砻文化节组委会领导下组织举办了山南旅游湖北专场推介活动。三是组织参加展会。积极组织旅行社、旅游企业参加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厦门海峡旅游博览会、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旅游地图1500余册,接受旅游咨询2000余次。四是开展冬季宣传。我局于111日举办了2019“冬游西藏”启动仪式暨“相约西藏,走进山南”全国同业踩线推介会,在121月期间将和驴妈妈集团合作,由分管市长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5市举行巡回推介,同时面向广大旅行社推出《关于飞机切位和火车包厢旅游联合宣传促销办法》优惠政策。五是创新促销模式。投入220万元经费与西藏航空合作冠名的“藏源山南”号已顺利投入运营,在该架冠名飞机上,机身喷绘山南旅游标志、小桌板粘贴山南旅游图片,同时所有西藏航空航班的机上广播都将播放山南旅游风光片。

(四)推动产品开发。联合拉萨、林芝共同举办第二届藏东南区域旅游合作活动,推介开发羊湖东南环线—哲古草原—哲古湖—琼结吐蕃古都线路;开通贡嘎机场到山南的旅游交通专线;积极配合牦牛巴士方面,谋划开通拉萨—泽当—勒布沟景区直通车;联系配合援藏省市,拉萨合肥直航航线正式开通,为更多旅客走进山南、走进西藏提供了便利;围绕“一山一江一湖一冰川”开发布局,重点打造藏源文化之旅、藏中旅游东环线、西藏旅游南环线、边境大通道旅游环线、穿越藏南自驾游线、边境休闲养生之旅等7条精品线路,初步建立从沿江到沿湖、沿线到沿边、湖泊到冰川、陆地到空中、原生态到现代化的旅游线路,丰富山南旅游线路产品。

(五)做好行业监管。加快景区A级评定,指导桑耶围绕升5A级景区开展前期工作,推动羊湖、琼结吐蕃、勒布沟、昌珠历史文化名镇、加查崔久沟等提升4A级景区;加快酒店星级评定,完成了加查斯迈酒店、隆子河酒店等9家新晋星级酒店和100家新晋星级家庭旅馆的评定工作,并为重点扶持的55家星级家庭旅馆拨付20万升星奖励资金。严肃查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发出山南市旅游系统扫黑除恶倡议书,截止10月,全市旅游行业领域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406次,检查单位1539家次,排查隐患300条,下发执法文书4份,停产停业整顿6家次,受理举报投诉7起,查实办结39起,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生产事故、重大旅游责任投诉和重大旅游服务质量问题,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总体稳定。

(六)狠抓旅游扶贫。我局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共开展入户结对帮扶活动20余次,为帮扶村居贫困户送上了累计价值15万余元慰问金和生活物资;积极动员全区54家旅游企业加大对贫困村居的帮扶力度,截至10月全区旅游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为帮扶村居解决资金和物资累计20余万元。积极开展各类乡村旅游典型申报工作,将错那县麻麻村、勒村和隆子县玉麦村申报至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将贡嘎县金银花观光旅游项目申报至全国文化旅游优选投融资项目。上半年,通过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业、参与项目建设,带动全市4957名群众人均3000元以上,解决景区周边82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旅游扶贫成效明显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旅游宣传:反应在境内外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活动的支出,包括驻外机构宣传费,境外宣传促销费,境内宣传促销费,海外记者及旅行商接待费,旅游宣传品制作费及设备购置费用

财政拨款:是本年度取得的本级财政拨款。包括一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末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是指为了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发生的各项支出。

工资及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障费用。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