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特色美食

@所有人,强钦村敬你三杯酒

时间:2020-06-05 10:46:30 来源:市旅发局

一杯敬天地

一杯敬缘分

还有一杯敬友情

简单的三杯青稞酒

浸透着强钦村藏民的热情与豪放


“强钦!强钦!”,帕·当巴桑杰尊者边喝边对强钦村村民献上的青稞酒竖起了大拇指,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在这位尊者的赞叹下,从此,琼结县强钦村作为西藏“酒乡”的招牌便开始声名远扬。



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泽当镇出发,沿着笔直的柏油马路行进不到26公里,就到了“青稞酒之家”——强钦村,这儿的村民家家户户都会酿造甘冽可口的青稞酒,据说这手艺,便是来源于远嫁到西藏的文成公主。



相传,松赞干布在迎娶了文成公主进藏以后,曾一同回到琼结祭祀祖先,毕竟,脚下这块土地,见证了年少的他在风雨飘摇中曲折重建藏王朝的辉煌。传说,文成公主在踏察西藏的山水时曾到过强钦,并用当地盛产的青稞和清凉的冰川融水煮酒,酿制出了入口丝滑甘美,缠绵如梦萦,柔软似锦缎的青稞酒。自此,当地妇女纷纷效仿,而且,为了纪念文成公主,村民们还把这个地方命名为“强钦”。



“强钦”的青稞酒,以青藏高原独有的、颗粒饱满、外壳坚硬的青稞为原料,全年超过3000个小时的日照和温和干燥的气候,保证了 “圣禾”——青稞的醇正口感;再酿以天然无污染、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的冰川雪水,在藏式传统的酿造技艺下,这样淳朴而极致的美味,就在这一刚一柔之间,诞生了。



饮过青稞酒,世代生活于青藏高原的强钦藏族人民,继承了这片土地的洒脱与随性,很可能在现场就能献上刚柔并济的藏式民族歌舞,热情好客又洒脱豪放的他们,还会拉上来自远方的客人共舞,在巍巍雪山之下,茫茫草原之上,共同挥洒青稞酒穿透身体余热。当然,酒是否好喝,还要取决于共饮的人是否合心意,要么不喝,要么就得酣畅尽饮方休!



青稞酒不仅能在桌上喝,还会被豪放的强钦藏民们带去过林卡。在强钦村的村中央便有一处树林茂密,古木参天的林卡—强钦林卡。白天,村民们在遮荫挡阳的参天大树下,铺着垫子与家人朋友野餐;晚上还能在空旷的草地上升起一团柴火,热情的藏民们便会纷纷聚集。在这里,有人、有酒、有篝火、有歌舞,一场篝火晚会足够沸腾整个强钦村的夜晚。



青稞酒,清香醇厚又口留余香

强钦村的藏民恰如青稞酒

淳朴真诚,令人难忘


由强钦村开场的巡礼热情而清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