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美文美图

勒布沟最让你心动的,是?

时间:2020-05-11 15:22:46 来源:冬梅

山南以南,是错那

错那以南,是勒布沟


勒布沟位于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境内波拉山南侧,这里气候宜人、物种丰富、山川秀美、鸟语花香,一年四季常青,盛开着美丽的杜鹃花、茉莉花、月季花和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堪称高原一绝。在古木与竹林相间的神秘的原始森林中沿公路穿行,随处可见峭壁悬崖,嬉闹的猴群和飞鸟。这里还是少数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淳朴的门巴族人民生活在这里......


勒布,藏语意为"好的地方"。走进勒布沟,总会不经意间邂逅惊喜,产生心动的信号。


山川秀美,宛如人间仙境


进入勒布沟,极目远望,天空白云缭绕,翩迁起舞;山顶白雪皑皑,银光闪烁;山腰娇翠欲滴,云烟袅袅;山下溪流蜿蜒,泉水潺潺;万花竞芳,千姿百态,好似一部仙侠古装剧里神仙住的地方。


穿行在古木与竹林相间的神秘的原始森林中,随处的悬崖峭壁,吞珠吐玉的流泉飞瀑。这些瀑布在茫茫的森林里若隐若现,给整个原始森林增添了一笔灵气。


4月到6月的勒布沟开满了杜鹃,她们在深山秘境中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一抹抹嫣红在蓝天白云之下既妖娆又沉静。勒布沟的杜鹃花海和高山湖泊一道隐于高原秘境中,雪山之下盛开的杜鹃,或于青山绿水间相拥成一大片,或独自挺立峭壁,或掩映在丛林间,宛如水墨画般优雅。又花朵饱满,颜色艳丽,远远望去,成团成团的花簇使这山野间充满了生的活力。


丛林密集,誉为天然氧吧


勒布沟是喜马拉雅山东段的一条大峡谷,不同于北部喜马拉雅山区的高原高寒气候,平均海拔2800多米的勒布沟,为高原罕见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森林覆盖率达75%,空气含氧量高,负氧离子浓度达2000-3000/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富氧仓”。勒布沟处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中,无污染源,空气清洁,透明度高,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质水平。整个勒布沟可以说就是一个天然氧仓,氧含量比平原地区还高。


一望无际的莽莽丛林涵盖了从海拔1000米的热带常绿雨林到海拔4000多米的喜马拉雅冷杉林。勒布沟如梦似幻的原生态景观充满了诱惑,沿路随处能看到溪流、瀑布。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山坡上是大片的喜马拉雅冷杉林,谷底是漫无边际的原始森林,山涧飞瀑随处可见。


民族特色,门巴族聚集地


勒布沟是娘江曲中下游门隅的西北部,是我国少数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零散的房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鸡犬相闻,神似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让人不觉闯入了另一个世界。


这里有吉巴门巴民族乡、贡日门巴民族乡、麻玛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后。“门巴”意为居住在门隅的人,这里的民族文化别具特色,他们有自己的方言、文化、服饰等。酒伴着歌,歌带着酒香。门巴族族人爱酒、爱唱、好客。将进酒,踏歌行,走进勒布沟的村村寨寨,热情好客的门巴族人会用酒和歌声让你迷醉,一醉同消万古愁。


门巴族的民歌曲调优美,其中以“萨玛”酒歌和“加鲁”情歌最为动人。在风景秀美的门巴人家作客,跳上一曲时而柔和舒展、时而粗犷热烈的门巴舞,品一碗浓浓的青裸酒和热气腾腾的当地荞麦饼,定能使你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一进勒布沟,一生乐不够”

勒布沟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许多人前来

为风景秀丽、为畅快呼吸

为放松身心、为体验民族风情

勒布沟最令你心动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留言告诉小山吧

诚意满满说不定还有小惊喜等着你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