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美文美图

藏族人民的发源地——山南,仓央嘉措的故乡,这辈子一定要去

时间:2020-04-13 17:49:14 来源:市旅发局

不知从何时起,我总是对西藏的美景充满向往,因为那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在家里刷了两部电影《冈仁波齐》和《七十七天》,里面的雪山和高原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



山南位于西藏的西南边陲,而山南正是藏文化的发源地,是西藏灵魂开始的地方,因地处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之南而得名,取的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南方之意,历史上又被称为雅砻。其实很多人可能没有听到山南,可是景点羊卓雍措,昌珠寺就是在山南,只不过是很多人来到这里看了一下羊卓雍措就走了,很少有人继续深入山南,西藏虽大,但是只有在山南,才能感受到最纯正的藏民传统文化和最原汁原味的风俗。在山南一路一峡都是仙境,雪山、湖泊、峡谷、草原、原始森林、寺庙古迹……你能想象到的风光这里全部都有。



如果去山南的话,到达拉萨后,走机场高速,穿过嘎拉山隧道,就到了山南境内,路虽曲折但是正是让人们观赏美景,路过雅鲁藏布江边的时候,路的两旁能看都白杨树,河边的谷里都是长着青稞,有的地方还会有金黄的油菜花作为点缀。

在经过一条山谷的时候,羊湖突然映入眼帘,-羊卓雍措与纳木措和玛旁雍错并称为西藏的三大湖。她就像一条蓝色的绸带蜿蜒在山岭之间,静谧柔和,与空中的蓝天白云交相呼应,那种美可以说是一种让人惊呆住的美,不想让视线有一刻的离开,让人不禁想凝固住时间凝固住空间。

藏王墓是吐蕃时期历代藏王的寝陵,主要坐落于琼结县东嘎沟口和穆日山脚下,是吐蕃王朝历任赞普、大臣及王妃的墓葬群。泽当西南约40分钟车程,是吐蕃王朝发源地之琼结县城所在地。和风宜人的乡间道路并不宽阔,峡谷两侧是肥沃的田地,山坡上佛塔点点、牛羊朵朵,雅砻河水奔流不息……穿过县城,一个方方阔阔的大土堆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历经千年风雨剥蚀,土堆略呈圆形,高可十数米,四壁如黄土高原般向下倾斜,沟壑纵横,黄色的建筑物隐约可见,彩色的风马旗在山顶猎猎飞扬。远远望去,一个长条状的赫黄色人工土台兀自躺卧着,白云千载,时空悠悠。走近了,人工夯土的层层痕迹依稀可辨,整个墓地荒芜一片。墓葬东侧明显是现代修葺的台阶,曲折攀升,红黄相间,一代君王和他的妻子大臣们都长眠于此。



在西藏每个地方,不能不去寺庙参观,山南首选的是桑耶寺,在藏族人民心中地位非凡,也是西藏第一座正规的寺庙。吐蕃、汉族、印度的风格都在这里得到呈现,你不仅可以看到印度式建筑的佛塔,还可以见到吐蕃时期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在殿里的壁画上,你可以目睹佛教传入的很多历史性事件。其他的还有孕育了佛教最初觉者上师的桑耶寺,还有文成公主修行过的昌珠寺。


在仓央嘉措的故乡勒布沟,是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民族文化别具一格,莲花生大师曾经在这里修行过。这里有层层叠叠的森林,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雪山和草原,在这里你有一种度假的幽静感觉。



文章最后一首《见与不见》奉献给读者,意境特别适合山南。

爱,或者不爱,

爱都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文章转载自“驴游观世界”头条号,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西藏山南旅游文化资源,文中作者观点不代表官方观点,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