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美文美图

开耕祈福 金银满仓 | 西藏开耕节

时间:2020-03-16 22:36:12 来源:山南市旅发局

1、万物复苏,等待春耕

2020年3月16日,是藏历正月二十二,根据藏族天文也是藏历播种的吉日。作为西藏春日里最为重要的一个节日,每年的开耕节日期都不固定,而是根据严谨的藏历节气并且结合区域文化推算而来的,简单来说,西藏的开耕节跟汉族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类似。

知识点

自然里的春季,有自己的规律;

而生活中的春季,

总是需要一个仪式来开启:

无论是风调雨顺还是五谷丰登,

最适合在春季耕种希望。

春播夏长,秋收冬藏,“藏”了一整个冬天的田地养足精神,也都蠢蠢欲动孕育着生机。农耕文化是西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河边湖畔谷地的山南农耕区作为藏族先祖的诞生地,也是西藏文明的发源地,因此,每年开耕节对于山南民众来说都是一场盛大的庆典,祈求这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三月,穿行于雅砻大地,树上的枝丫、路旁的野草开始崭露头角。田间地头,满怀希望的农民修整水渠,改造中低产田,满眼一片生机勃勃。

 2、开耕掘福,幸福源泉
没参与过西藏开耕节的朋友,你可能觉得开耕节是这样的,大家会换上干活的衣服,下地干活去。

不是

实际上,开耕节这天,大家都会穿得漂漂亮亮,阿佳们(姐姐们)头戴次仁金果、发编彩色发带,精心打扮,个个光鲜靓丽

每年开耕节是藏历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开启西藏一年的农事耕种,寄托的是藏族人民对劳动、对土地、对自然万物的热爱与敬畏。这时候,人们就会身着节日盛装,来到田间地头,举行隆重的开耕仪式。

乡下的家家户户、老老小小,手捧洁白的哈达,高举自酿的青稞美酒,踩着欢快的舞步来到田间地头,满怀期望地向神灵祈福一年风调雨顺。威武的男人们,在桑烟袅袅升起的田间,信手扬鞭,用高亢而又沧桑的浑厚音色吆喝着,那股高兴劲,晕染了整片田野。

开耕节的时候,会举行很多藏族传统的娱乐活动,比如男子会在这一天打牛角,在藏族的历史上,这曾经作为南征北战的武器,在后来的农耕文化中,他们顺应并敬畏自然,用作武器的石头(铁块儿)等演化成了生活中最具仪式感的娱乐工具。有的地方还会举行赛马等项目,展现男子气概和英雄形象。

其实,迎接春天,

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像开耕节这样的仪式感,

给你一颗种子,你会种下什么呢?

说不定它也会像开耕节上的藏族朋友一样,

给你的生活一个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