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美文美图

不一样的新年|喝杯青稞酒就觉得年味儿十足!

时间:2020-03-01 19:11:23 来源:山南市旅发局


过年你最喜欢吃的一道菜是什么?

也许你还记得年夜饭上

那道妈妈做的石锅炖鸡

和弟弟一起完成的回锅肉

在春节的时候

年夜饭可以说是一家比一家丰盛

但是藏历新年就不一样了

相比春节

藏历新年的美食

则要简单质朴得多,更具有传统文化氛围

也许桌上六七个菜

三四个都是原材料相同制作出来的

但是就是这样简单质朴的餐食

却创造出了浓厚的新年氛围

【牛背上的藏历新年】

你还记得山南物资交流会的现场

来自措美的牦牛肉可以说人气暴涨

两天时间

卖了500多头牛

仔细询问

都是至少一条腿起卖

这都是为藏历新年准备的

牦牛肉是藏历新年美食的一个重头戏

从水煮到风干

酥油翻炒到炖肉

几乎都有牦牛肉的身影

牦牛肉不仅美味

最重要的是富含热量

还便于储存

每年过完年都会做一些风干牛肉

放在家里

出门干活或者过林卡就会带上风干牛肉

这些都是藏历新年完成的

【最具仪式感的传统美食】

除了牦牛肉

藏历新年也一定是个美食文化小考

比如年夜饭的主角 ——古突

在藏历新年的“年夜饭”,每年每户都要吃一顿古突,在藏语里,这被称作九种面团,这里面会放一些东西,藏家人用来预测来年的运势,有的放辣椒、有的放上石头等,每一种都有寓意。

随着时代发展,藏历新年更加注重家庭的幽默和放松,在吃古突注重放一些喜庆还有捉弄性的食物,比如牛粪,全家人会围坐在一起,每个人的运势都会被分享给家人,常常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年味儿更浓厚了。

冰清玉洁——卓玛折斯

朋友,这不就是一碗水加少了的稀饭吗?

卓玛折斯”,又叫“吉祥饭”,是由米饭和人参果、酥油、白糖拌在一起,再由全家最大的孩子捧来“卓索其玛”(装满酥油拌成的糌粑、炒麦粒和人参果的斗,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制作的彩花板)敬大家。

高原版的油条之王——卡赛

卡赛”是藏历新年必备年货,是一种酥油炸成的面食。很多朋友初次见面,会以为这是路边的油条面饼,二者长相相似,一个只能是早餐店里的油条,而卡赛却是藏历新年迎接招待客人的标配,高原版的“油条”之王。

藏历新年,每家每户都要这样装扮卡赛,寓意来年丰收、家人吉祥如意。

卡赛是用小麦面粉、酥油、盐等原料揉成面团,经油炸而制成一种面点。根据各家的需要,会把面团捏成各种形状,比如今年是藏历铁鼠年,那可能会有人捏鼠的形状,然后涂上颜料。

开启新年的第一餐——羌古

在藏历初一的清晨,藏家人会起得很早去挑新年的第一桶水。这桶水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象征着吉祥如意,藏家人会用这桶水做“羌古”。

羌古是用青稞酒加上奶渣、人参果、红糖拌好后,再加上糌粑,均匀后煮成。吃过羌古后,一家人按辈序坐好,然后喝酥油茶,新的一年也由此开始。

迎接客人的必需品——桑康巴里

在山南一些地方,藏历新年里的奶油制品,桑康巴里又被称为千层饼,外表金黄、口感酥脆,常常作为迎接客人的必需品出现在餐桌上,表达对客人的祝福。

在如今物质丰富的条件下,藏族新年依旧有着传统饮食文化的印记,过年的时候并非注重丰盛和多样化,不管是牦牛肉还是酥油奶制品的制作其实都崇尚简单实用,最重要的是每一个美食背后的意义,藏族会用最简单的饮食文化告诉我们:

年味儿浓不浓,不是因为桌上有多少丰富的食物,而是因为有家人在身边,有朋友在陪伴,用双手创造出属于生活的惊喜。用最真诚的祝福去迎接新的一年,哪怕只有一道菜,或者一杯青稞酒,互敬扎西德勒,那也是幸福的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