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美文美图

“阅过山秋”| excuse me,谁家调色板掉山南了?

时间:2019-11-08 16:35:51 来源:市旅发局

翻了翻老黄历,还有半个月左右就立冬了,秋天竟然悄悄咪咪地进入尾声,吓得小编这几天抓紧时间出去溜了一圈。

山南的秋天,并不意味着单纯的金黄,由于海拔相对较低,这里植被茂盛、物种丰富、色彩多样,就仿佛调色板掉落了下来,让山南之秋变得五颜六色。

每逢这个季节,经过泽贡高速,望向雅鲁藏布江南岸时,为了安全,小编都要深吸一口气控制好情绪。秋天的雅鲁藏布江,江滩上万亩人工林成片相连,在金黄的簇拥下更显儒雅。

当然,泽贡高速完全不能满足人们近距离观察雅江之秋的欲望。所以这几天小编外出视察了一番,雅江南岸的拉泽公路,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条路直通泽当城区,而且不是高速可以在路旁找宽阔地带停车。(请各位亲注意安全,不要影响交通,无知的小编探路时挨过N次喇叭!)

随着秋季水流量的减少,更多的江滩显露出来,可以穿过树林到更中间的江滩寻找美景,真可谓是拍照咔咔咔,方便你我他……

映着落日余辉的的近山、蒙着轻纱的天空、金黄的树林、旁边枯黄的草地相映……如果是李白这样的大诗人,或许就能脱口而出一首绝美诗篇,可惜小编的打油诗都还没练好……

沿着雅鲁藏布江向东而行,经过桑日,沿途的“秋色”起了变化。看看路两旁上黄下绿的“渐变树”吧,如果说泽当看到的金黄显得沉稳,这儿的金黄富有活力。

最主要的是,从桑日县前往加查,沿县道302走半小时不到,两侧山上开始出现一些小树,黄绿相间布满山坡。但在泽当,山坡上绝大多是枯黄的草皮……

当然,前面这些变化只是个预热。从桑日到加查,达古峡谷就在这两者之间,距离桑日县大约40公里。10月底11月初去达古峡谷,是绝佳的选择。

随着路程的推进,两侧山坡上的树木变得越来越茂密,而且黄绿呈版块状相互交织。

在赶路过程中,小编注意得比较多的是近景,还好拐了个弯后稍作停留,回头才是好风景呐!青绿点缀着雪山,错过这一幕不相当于错过一个亿吗?

达古景区是不收费的,但不是单单的就在雅鲁藏布江山体的两侧外观上。这个峡谷内的景色是从江边山体的一个开口处,向山体内走才看得到。桑日县在这个景区内的入口处设立了景区牌,就在路边。不过这次小编没有到谷内打探,目的地——加查崔久沟!

Tommy天宇

放一张大神拍的达古峡谷内的照片解解馋吧,曾有人用“山脚盛夏山岭声,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来形容达古峡谷的奇特美,感兴趣现在可以抓紧时间去验证。

到了加查县前往崔久沟就很快了,出县城大概20来分钟就到了拉姆拉措国家湿地公园第一个检查点。(要去拉姆拉措的话得在这登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会由检查点保管,返回时领取。)

过了检查点,小编立马就心态炸裂了——怀疑自己还有没有在西藏。两侧山坡上的树木密密麻麻的,黄绿青还稍微带点红,真的像是块完整的调色板立在眼前。

当然,前面的近景可能有以点概面的“嫌疑”,小编找到个小山坡往回拍了一张“佐证照”。峡谷两侧被彩色树木植被捂得个严严实实……(主要是遇到天气不给力,不然美炸。)

沿着丝波绒曲一路向北前往拉姆拉措,随着海拔的升高,两侧植物的颜色慢慢变得以红色为主。

再后来就成了裸土……还有风化剥落下来一堆堆的石块。在琼果杰寺遗址通过第二个检查点,沿着崎岖的山路连续爬坡半个小时的样子,才能到海拔5100米的拉姆拉措简易停车场。

想看到拉姆拉措,还得步行攀爬200米到达山顶,攀爬途中休息往回一看,放眼望去是一片银白。


仅仅一天的时间,从泽当到拉姆拉措,一路上风景与颜色变幻,让小编的春夏秋冬辨识度急剧下滑啊……

得了职业病的小编最后感叹一句:打翻了“调色板”的山南深秋,足够多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